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明日起施行 为申遗提供法治保障

发布时间:2022-09-30 14:54:00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张倩)《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共五章31条,为北京中轴线保护和申遗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制定出台《条例》,是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必要环节。2011年,北京市启动中轴线申遗工作。2012年,国家文物局将北京中轴线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公约》及其《操作指南》确立的世界遗产保护制度,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出了较高的标准,要求国家和地方级的立法、规范措施应确保遗产保护完好。

  《条例》明确,北京中轴线是指北端为北京鼓楼、钟楼,南端为永定门,纵贯北京老城,全长7.8公里,由一系列古代皇家建筑、城市管理设施和居中历史道路、现代公共建筑和公共空间共同构成的井然有序、气势恢宏的城市历史建筑群。

  北京中轴线历经元、明、清及近现代七个多世纪风云变幻,保存延续至今十分不易。《条例》坚持统一规划、统筹管理、整体保护、合理利用的原则,围绕保护中轴线的突出普遍价值,维护中轴线的完整性、真实性,提出了一系列保护要求和保护措施,包括编制保护管理规划、划分遗产区和缓冲区、针对各类保护对象提出具体保护要求,并从资源调查和保护监测、考古勘探、工程建设、腾退改造、应急保障等方面,规定了全方位的保护措施。

  “《条例》的实施是北京市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件大事,对中轴线的保护至关重要。”北京市文物协会会长孔繁峙说,当前正处于北京市文化建设、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时期,北京中轴线申遗也驶入了“快车道”,《条例》的出台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条例》增加了很多关于公众参与的内容,这与《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在世界遗产申报条件中强调的公众参与有了很好的契合,也让百姓更加明确能为北京中轴线保护做些什么。

  “对中轴线的保护也是对北京这座历史名城的保护。”孔繁峙解释说,中轴线是北京这座历史名城最精彩的景观,也是北京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活”的载体,见证了北京文化中心建设的发展历程和城市的巨大转变。此外,对北京中轴线保护所采取的各项措施,也为北京城历史文化遗产的整体保护创造了良好条件。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