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天南海北,来到车站就是朋友

发布时间:2022-11-18 16:05: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望着抖音平台与她相关的视频浏览人数已达1100万,此外还有60余万点赞、6万余条评论……50岁的乔以红有些不敢相信:“作为一个志愿者,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乔以红是江苏省连云港火车站的一名铁路志愿者。自2013年起,乔以红在连云港火车站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已有将近10年时间。

  最近的“热门视频”正是记录着她为旅客提供热心帮助的故事。

  11月11日下午,乔以红同往常一样在连云港火车站服务台前值班。

  突然,她看到一位身着蓝色大衣、斜挎一个小背包的女士向她走来。发现对方的神色有些焦急,乔以红连忙询问对方是否需要帮助。

  这位旅客神情低落,向乔以红讲述情况:“我婆婆去世了,我要赶车回徐州,但是没买到票,能不能让我先上车后补票?”按正常情况,这个时候补票肯定是不行的。因为当时,该女子需乘坐的列车马上就要进行检票了。

  乔以红先是为其查询开往徐州的其他班次的列车。她发现,如果错过此趟列车,下一趟列车的开车时间是晚上6点半。这样算下来,该女子将在车站耽误5个小时。

  “谁家还没个难处,该帮就要帮一把。”乔以红一边寻思着,一边拿起对讲机向车站值班人员说明情况。

  了解到这一特殊情况后,车站立刻允许让乘客先登车、后补票。此时,距离火车开车只有10分钟了。

  “你现在很着急,我怕你讲不清楚。我带你去,向列车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咱们快走!”乔以红拉着女子在车站内狂奔起来。

  考虑到同站台及列车工作人员说明情况还需要时间,乔以红放弃乘坐电梯,拉着女子在楼梯上狂奔。“70级节台阶,我俩跑到站台的时候,上气不接下气”。

  最终,这条被临时开辟的“绿色通道”仅用时6分钟就将旅客顺利送上车。

  临上车时,该女子不停向乔以红鞠躬致谢。

  乔以红回忆,像这样有特殊原因的旅客,她之前也碰到过。

  两三年前,她就帮助过得知丈夫患病、急匆匆赶回家的妻子。从那个时候起,乔以红与同事们心里就有了“应急预案”:“遇到事先汇报,尽一切努力帮助乘客,送他们上车!”

  其实,乔以红是连云港市东辛农场的一名转岗职工。在很长的时间里,她都与农民、土地打着交道。

  年轻时,她与同事们住在一起。互帮互助成为他们从艰辛的劳动、生活中得出的最宝贵的道理。2005年,乔以红接受了一次手术。同事们带着1000元的慰问金来看望她。在买房子的时候,也是单位和同事对她施以援手。

  从此,一颗互帮互助的种子就在乔以红的心中生根发芽。由于身体原因,乔以红从农场的棉花生产一线转岗到其他岗位。

  工作清闲了,乔以红却闲不下来。她利用业余时间加入一个志愿服务组织,并结识连云港火车站的工作人员。

  2013年初,春运期间,乔以红听同在志愿者组织的朋友说,连云港车站因庞大的运力压力,急需志愿者。她立刻就报了名。在将近10年的时间里,春运、五一小长假、国庆……一个个节日将乔以红与连云港车站的志愿者服务台紧紧联系在一起。

  工作之余,乔以红也喜欢拍照,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她“时髦了一把”,注册了抖音账号,并将账号名命名为“一笑而过(连云港车站)”。

  在视频中,她经常记录在志愿服务中让她感动的点滴。每天下午开始志愿工作、傍晚回家……“我家离车站就隔条马路,非常方便。”回到家里,乔以红就将拍摄素材剪辑成短视频。

  在视频发出后,也有一些网友质疑过她,“工作期间,铁路职工不能玩手机,怎么能进行拍摄呢?”对此,乔以红回应:“我不是铁路职工,只是一名志愿者,在工作之余,抽时间来进行半天的志愿服务。车站很支持我拍摄相关的内容!”

  如今,她的账号已有2.9万余人关注,收获点赞140余万次。

  作为一个“暖心视频达人”,她也在利用网络寻找着那位旅客:“我想知道她顺利到家了没有,家里的困难解决了没有……天南海北,来到车站,我们就是朋友。”

  李佃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