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节气专家说之大雪

发布时间:2022-12-07 11:34:00来源: 首都之窗

  每到公历的12月7日前后,我们就会迎来大雪节气。到了这个时候,下雪的频率就开始变得高了起来,而且量也会大。俗话说瑞雪兆丰年,到了大雪的时候。如果下非常大的雪,那就是预兆着好的年成;“无雪要遭殃”,如果大雪该下雪时而不下雪,就意味着年景不好,这也符合我们中国人传统的顺天应时的观念。

  大雪对农作物非常重要,对人们的生活也非常重要。“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当一夜雪过后,大地一片洁白,各处玉树琼枝,会给人们带来非常美好的享受,所以有很多歌咏雪的诗歌。从宋代之后,各种文献里面就会记载人们在雪下之后,会把这些雪堆成雪人,雪狮子,还会把朋友们聚集在一起,一起来宴饮,一起来赏雪。那么,直到今天,我们仍然保留着这样的一个习惯。

  其实在清朝的时候也非常有意思,清朝的皇帝也非常喜欢雪,像乾隆皇帝,就是很喜欢雪,郎世宁还给他画过乾隆赏雪图。关于乾隆皇帝还有一个传说,讲他看到下雪,然后就即兴作诗一首。说“一片一片又一片,两片三片四五片,六片七片八九片”,那么说到这三句之后就不会再讲了,结果当时在身旁的刘墉就给他补了一句说,“飞入梅花都不见”,这是点睛之笔。古人有的还会烹雪煮茶,就是用雪水来煮茶,认为雪乃天地灵气之物,还用它的水来泡茶,茶味就会变得格外好。红楼梦里面,妙玉用梅花上的雪化了雪水然后烹茶,让黛玉、宝玉他们饮用。

  文案:王雅馨

  统筹:杨静仪

  来源:首都之窗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