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自贸试验区助力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3-01-13 15:17:00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海关总署今天(1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步入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第10年,我国自贸试验区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作用进一步凸显,为稳外贸稳外资作出重要贡献。

  这两天,海南一家粮油公司从巴西进口的2000吨黄大豆运抵海南洋浦港,这批大豆将在自贸港内加工生产为食用油并销往内地。

  海口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副处长 刘全艳: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用好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红利,我们加大企业信用培育力度,指导企业办理享惠主体备案、进出口通关手续,及时解决通关疑难问题,提升通关效率。

  作为全国首单享受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的试点企业,这家综合型粮油公司自首单落地截至2022年底,加工增值内销免关税货值约26.8亿元,免税约2.2亿元,带动了海南自贸港国际大宗食品加工贸易产业的集聚发展。得益于“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等自贸港政策持续发挥效应,海南外贸发展不断取得突破。

  海口海关统计分析处综合分析科科长 林柏荣:受益于自贸港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海南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预计2022年,海南外贸进出口总值可突破2000亿元。

  从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一枝独秀”,到如今自贸试验区扩容至21个,实现沿海省份全覆盖。我国自贸试验区正自南至北,从沿海到内陆,连线成片,成为蓬勃兴起的对外开放高地。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 屠新泉:21个自贸试验区,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国17.3%的进出口额,吸收外资占到全国的18.5%,向全国复制推广了278项制度创新成果,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应该说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对提高开放水平、完善外贸制度、稳定外资预期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