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Z世代”演员登上戏曲舞台 传统黄梅戏焕发年轻态

发布时间:2023-02-28 09:3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还未走进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天仙配茶戏楼,耳边已传来黄梅戏《女驸马》经典唱段。近期,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青年演员们,正忙着竞选青春版《女驸马》角色。

  【解说】1999年杨雅涵出生在一个黄梅戏世家,他的曾祖父、祖父、伯父都从事黄梅戏表演工作。从小的耳濡目染,让杨雅涵也深深地爱上了黄梅戏,此次青春版《女驸马》选角,他和剧院十多名“Z世代”的演员都报了名。

  【同期】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黄梅戏演员 杨雅涵

  我觉得黄梅戏现在算是挺受年轻大众喜爱的,因为我们在全国各地演出的时候,底下的观众有很多年轻面孔,然后我们也会跟同龄人,跟他们去普及黄梅戏,让他们喜爱黄梅戏。

  【解说】“95后”的宋庆来自黄梅戏之乡——安徽安庆,与黄梅戏结缘14载,已然是一名“老戏骨”。在她看来,黄梅戏创作要守正创新,要有文化自信,应该多从生活、传统文化中找灵感。同时,可以将黄梅戏与其他艺术形式相结合,多样式、多平台展示。

  【同期】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黄梅戏演员 宋庆

  首先是保留我们传统的特色,其次就是不断地提高自己,文化上面提高自己,我觉得是年轻演员必备的,因为艺术最终拼的是文化,然后就是各种(要)多才多艺,不光是一样,就比如说只是唱戏,我们现在融入一些舞蹈和一些搞笑的环节在里面之后,就是受众率会更高一些。

  【同期】“00后”的舒琪10岁便与黄梅戏结缘,演唱黄梅戏是她从小的梦想。作为黄梅戏年轻一代演员,她认为黄梅戏的传承与发展,首先需要演员们守住底线,不能低俗化。其次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和认可。

  【同期】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黄梅戏演员 舒琪

  我觉得我们现在最主要的是培养一些年轻观众,让年轻观众接触到黄梅戏,通过戏曲进校园这些,让小朋友接触到黄梅戏,只要接触到黄梅戏这个行业,他们就会深深地,像我一样爱上黄梅戏。

  【解说】据介绍,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已赴美国、英国、印度等近20个国家进行文化交流。作为中国地方戏曲重点院团、黄梅戏中坚力量,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积极复排青春版经典剧目、组建年轻队伍、创新传播形式,让传统黄梅戏焕发年轻态。

  【同期】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副院长 何云

  我们希望黄梅戏(大方向)做得更好,包括市里的、外省的,只要是黄梅戏,我觉得都要把它做得好,我们觉得都是同行,都是业内人士,我们希望做一个“大黄梅”的意识,所以我们剧院这一块传承,就像我这个四十多岁,我把之前的这个班给它接好,然后我接下来的年轻演员,我怎么把它给他传承好,就把这个链条一步一步把它扣紧了,不要让它断掉,我觉得这可能是每一代演员身上的一种责任和一种担当。

  【解说】据何云介绍,由于受疫情影响,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也一直通过线上演出积极向海外展示黄梅戏。目前,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已经与日本、新加坡等国家有关单位达成演出意向。积极开拓海内外演出市场,让年轻人有更多的舞台。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