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郭媛媛委员: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不可重“堵”轻“疏”

发布时间:2023-03-07 15:22: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实习生顾靓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在两会提案中表示,《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以来,在执行层面突出存在重“堵”轻“疏”的取向。

  2021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达到1.91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已达96.8%。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

  郭媛媛认为,在处置未成年人网络沉迷问题时,主要强化了限制性的硬性、即时性保护,缺少如以网络素养教育赋能等软性和长期可用措施、手段,导致正面疏导的有效措施不足,利用互联网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正向引导不够。

  对此她建议,首先,建设“堵疏结合”的社会综合协同体系,由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构建“疏”“堵”结合的政策执行体系。

  其次,建设有益于“疏堵结合”的健康教育生态环境,建立由政府部门主导,学校、家庭、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机构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生态体系,加大对青少年“线下”德育、体育、美育、劳育、科普教育等资源的投入和开放力度。

  再次,建设有利于“疏堵结合”的未成年人网络素养联动培育体系,树立互联网平台全网、全域青少年保护意识,加强青少年隐私保护。建设未成年人友好型网络平台,建立网络产品分龄分级分类体系。建立相关行业标准,优化面向未成年人的产品结构,鼓励互联网平台加大对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功能性产品研发。鼓励社会企业提供优质数字内容、数字产品,不断完善青少年模式内容池。

  最后,建设助力“疏堵结合”的政府监管惩治体系。互联网监管部门应建立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负面清单,加大政府对监管之外的灰黑产业打击力度,建立重大事件强制披露制度,同时保证保证社会对相关平台的监督常态化开展。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