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两会声音)“民乐国家队”为何要玩直播?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3-03-10 11:1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宋宇晟)“为什么要让中央民族乐团140位艺术家集体入驻短视频平台?”“‘民乐国家队’为什么要去玩直播?”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给出了答案。

  在赵聪看来,短视频已成为全民化应用,虽然舞台演出是乐团的主阵地,但随着传播媒介的发展,中央民族乐团也应该出现在这类新平台上,并有所作为。

  这还只是这支“民乐国家队”近年诸多改变的一部分。

  近年来,中央民族乐团在网络上推出“音乐地图”,希望把中国各地的原生态民乐与流行音乐元素相结合,以短视频形式展现给海内外观众;成立面向年轻人的“男团”“女团”组合,尝试进行中国民乐的年轻化表达……

  “现在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听过、看过的东西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国风国潮的火热,让赵聪感受到,中国青年对各类传统艺术形式的兴趣不断提升。

  在她看来,这源于这一代青年内心的自信。但在民乐等传统文化领域,这种自信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固步自封。

  “有自信才能把中国民乐传播出去,但要自强才能让人家也觉得中国民乐好。”赵聪认为,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民乐不能仅照搬传统,需要与时俱进。

  “如果我们一成不变,有什么理由去责怪别人不喜欢我们呢?”她觉得,中国民乐应该求新求变,“可以很时尚,也可以很现代”。

  “我们在尝试做全新的舞台,元宇宙概念音乐,各种科技+传统的形式,希望打造出年轻人喜欢、外国人喜欢,而且是具有世界音乐语汇的作品。”赵聪说,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发展方兴未艾,中央民族乐团也在利用当下科技手段,做出自己的尝试。

  “之前交响乐统领世界乐坛上百年,我们很难超越。但是在新的起跑线上可能会有所不同。我们希望通过新一代民乐人的努力,迎上去,拥抱世界,拥抱科技,在新赛道创造出属于我们的审美体系。”基于这样的考虑,赵聪今年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提交了《关于建设国际音乐交流平台、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建议》。

  她在提案中提出,希望建立一个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符合时代精神、被世界接纳的音乐节,借此鼓励中国音乐与各国音乐以多种形式交融碰撞,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传播力。(完)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