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杨晓慧代表:进一步大力宣扬高尚师德

发布时间:2023-03-10 16:29: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目前,社会各个层面对师德典型的选树还不够充分,需要进一步大力宣扬高尚师德。”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杨晓慧在两会期间呼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再次把弘扬高尚师德放在重要位置。在杨晓慧看来,高尚师德能够激发教师对职业的认同感,对引领教师队伍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2021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中数据显示,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844.37万人,学校52.93万所。但杨晓慧发现,对于全国1800多万专任教师这个庞大的体量而言,师德典型数量发掘少,正面宣传少,产生影响少。

  在国家层面,2021年11月,教育部发布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显示,国家建立教师荣誉表彰制度,依照国家有关规定授予人民教育家、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称号。

  对上述评选,杨晓慧进行了梳理,他发现涉及“大先生”人数少之又少;人民教育家仅迄今评选3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2010年起每年评选一次,每次10-12人,目前总计135人(2017年追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特别奖1人);全国模范教师5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人数在720左右;同样全国优秀教师评选5年一次,每次获奖人数在1800左右。

  在省级层面,杨晓慧对各省教育厅公布的省级教师荣誉称号调查发现,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北、广西、宁夏等30个省市、自治区结合当地省情和区域特色设立了省级教师荣誉称号,不断加强教师典型的选树工作,但其数量仍然较少。与此同时,省级以下政府及教育部门、学校都会设立一些奖项,但都与主要领导的重视程度相关,且没有形成规模。

  对此,杨晓慧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教师荣誉表彰体系。他解释称,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教师荣誉表彰奖励及管理办法,细化实施细则,分级分类设定奖励,鼓励社会团体、企业、民间组织出资奖励,支持社会服务向教师倾斜。依法依规确定荣誉获得者享有的政治、生活待遇,加强对荣誉获得者的后续支持服务,加大优秀教师的保障力度,真正让尊师重教落地见效。

  此外,杨晓慧还建议进一步深化对师德典型的宣传。鼓励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和学校不遗余力地选树新的典型,开展教师宣传国家重大题材作品立项工作,推出一批让人喜闻乐见、能够产生广泛影响、展现教师时代风貌的影视作品和文学作品。

  “不仅如此,以教育家精神引领教师队伍建设,也尤为重要。”杨晓慧还建议说,教育主管部门应对一代代教育家和新时代“人民教育家”的精神品质进行凝练升华,形成教育家精神,并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倡导,树立成教育界广泛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构筑教师共同体精神高地,激励广大教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