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免气腹牵开器使腹腔镜手术不再“气鼓鼓”

发布时间:2022-02-16 10:20:00来源: 科技日报

  以往手术向腹腔充气存在一定隐患

  免气腹牵开器使腹腔镜手术不再“气鼓鼓”

  与气腹腹腔镜胃癌手术相比,免气腹手术中预先开放小切口,能兼具开放手术和气腹腹腔镜微创手术的优势,可轻松完成气腹腹腔镜下较难的动作,明显提升手术速度,且由于操作孔的减少,降低了创伤性。

  记者2月14日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获悉,该院胃肠外科主任薛英威教授发明的免气腹腹部牵开器自去年4月应用于早期胃癌微创手术至今,已为30例患者成功施行了免气腹腹腔镜胃癌根治术。

  实践表明,这种免气腹装置可助力腹腔镜下探查、游离、血管阻断和淋巴结清扫,以及肿瘤组织离断、切除等手术操作的顺利完成。使用该装置的患者术后绝大多数恢复良好,摒除了由二氧化碳气腹所致的高碳酸血症、皮下气肿、气体栓塞和循环紊乱等并发症,患者术后平均1周内出院。

  截至目前,免气腹装置的系列研究已获1项国家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

  免气腹腹部牵开器效果近似气腹膨隆状态

  腹腔镜技术历经30多年发展,现已广泛运用于外科临床的各个专业。但临床上使用腹腔镜技术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即首先要使用二氧化碳建立气腹,以形成手术操作空间。在往腹腔内充气后,气腹压力会影响到下肢血流,对高龄、有血栓,以及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利,会增加其术后下肢血栓或肺栓塞的风险,同时还会造成患者酸碱平衡失调及循环紊乱。这些问题虽不常见,然而一旦发生,就会对患者造成很大伤害。

  使用腹腔镜时采用气腹所造成的这一系列并发症,始终困扰着医患双方,医学界也一直致力于开展免气腹腹腔镜手术的器械研发。

  自2012年起,薛英威团队开始自主研制免气腹腹部牵开器配合腹腔镜使用,先后完成3个版本的升级改良。经过10年探索和大小数十次的改进与创新,目前研创的4.0版本免气腹装置,已能充分满足临床开展免气腹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的要求。这种全新的免气腹装置由1个机械臂、1个连接器和3个悬吊钩式腹壁提拉牵开器组成,外围支撑框架经滑轨关节固定于手术床之间的滑轨中,悬吊臂固定在支撑框架上,下端悬吊半圆环。半圆环连接腹壁牵开器,向上将腹壁悬吊,悬吊效果近似于气腹膨隆的状态。

  免气腹手术效果不亚于气腹腹腔镜手术

  与气腹腹腔镜胃癌手术相比,免气腹手术中预先开放小切口,能兼具开放手术和气腹腹腔镜微创手术的优势,可轻松完成气腹腹腔镜下较难的动作,明显提升手术速度,且由于操作孔的减少,明显降低了创伤性。此外,因为没有密闭空间的限制,吸引器能在腹腔内进行随意的持续吸引,既有利于处置术中出血,还能将术中使用能量器械所产生的烟雾和水蒸气迅速吸走,从而保持手术视野清晰、干净,避免了腹腔镜镜头的污染,提高了手术操作质量。

  对比结果表明,30例免气腹腹腔镜胃癌根治术整体上不亚于气腹组腹腔镜手术的效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薛英威介绍,自20世纪90年代至今虽有零星免气腹腹腔镜胃癌微创术的探索和报告,但始终没有掀起热潮,尤其是在免气腹腹腔镜胃癌根治术方面,更是鲜有成功的案例。原因主要是没有研发出成型的医疗器械,开展免气腹腹腔镜手术要靠各大医院自主研制的医疗器械来完成,所以临床开展较少,手术例数寥寥无几,更未见到推广应用的报道。

  临床实践证明,由薛英威团队研发的4.0版免气腹装置能助腹腔镜手术达到胃癌微创手术的效果。免气腹腹腔镜手术不仅安全可行,而且充分体现了现代腹腔镜外科技术与传统外科技术的优势互补,对因气腹禁忌而失去常规腹腔镜手术机会的患者具有重要价值,对某些需要在腹壁造口或需扩大切口取标本的腹腔镜胃肠手术,也有着重要的使用价值。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