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金融无障碍服务,让残疾人享受一路“绿灯”

发布时间:2022-03-02 11:02:00来源: 新京报

  金融无障碍服务,让残疾人享受一路“绿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9年发布的《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显示,中国有8500万残疾人。而残障人士作为社会的一分子,为其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是我国金融业普惠发展及高质量发展的表现之一。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银行、保险公司都有为残障人士提供便捷金融服务的相关措施,比如为聋哑人士提供手语服务、为残障人士开设服务绿色通道、设置残障人士可识别的标志等,还有银行针对残疾人和助残企业推出了专门信贷产品,提供优惠信贷利率,支持残障人士创业,支持助残企业发展。

  除此之外,针对残障人士由于身体缺陷,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更容易发生意外伤害的特点,相关部门还通过加强政保联动,政府采购的方式,为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增强残障人士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近年来,监管部门已注意到残障人士的金融服务需求,不少金融机构也完善了相关金融服务及金融设备,推出无障碍服务、残障人士服务绿色通道等。不过,相较其他群体的金融服务,金融机构针对残障人士的服务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一方面,残障群体基数相对较少;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少数金融机构出于成本考量而没有对此进行较大投入,金融机构也确实存在一定难点。

  服务

  多措并举,App支持无障碍服务

  近年来,监管部门多次印发通知,要求金融机构加强为残障人士提供服务。如2012年,当时的银监会印发了《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残疾人客户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称银行业金融机构总部(总公司)应进一步建立健全残疾人客户金融服务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不断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在营业网点配备掌握无障碍服务方法和技能的员工,加强为残疾人客户提供普及金融知识的服务。

  据了解,目前金融机构服务残障人士的举措多样,比如设置残障人士柜面服务绿色通道;设置醒目标识,方便残障人士办理业务;为不方便出门的残障人士提供上门服务;推出手语服务、语音播报服务等,为聋哑人士、视障人士提供更好服务。

  比如微众银行,旗下的微粒贷的无障碍化服务就覆盖了听障、视障两大类群体,早在2016年,微粒贷就为听障人士开通了远程视频身份核验流程,通过远程视频以手语方式核实客户身份和借款意愿。2021年,微粒贷则针对视障客户启动了信息无障碍优化项目,支持语音读屏功能。

  除此之外,2019微众银行App发布的4.0版本也支持信息无障碍化服务,视障客户可通过触摸、滑动、双击等操作,结合系统读屏功能的语音提示,听到自己需要的功能时,通过双击进入功能,无障碍完成开户、转账、购买理财等服务。

  又比如中国太保,在柜面为残障人士开通绿色通道,设立爱心服务专窗和专座,符合要求的柜面还设置了无障碍通道,为残障人士进出提供便利。同时,公司还可根据残障人士的特殊需求及时提供上门、电话等服务,多渠道解决残障人士的保险服务需求。

  产品

  专项贷款、意外伤害保险,助力残疾人融入社会

  据悉,为了更好贴合残障人士需求,当前金融业也为残障人士设计了一些专属的金融产品,比如专项贷款、残疾人意外保险等。

  比如,2020年4月以来,广东银保监局通过“政银联动”支持残疾人和助残企业复工复产,推动残联与银行机构签订合作协议,针对残疾人和助残企业推出“自强贷”等专门信贷产品,放宽残疾人、残疾人就业培训机构和康复培训机构贷款条件,提供优惠贷款利率,已陆续向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残疾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提供专项授信支持。

  2021年年中,泉州市“为全市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正式签约实施,13.8万名残疾人将享受每人最高10万元的一年期意外风险保障,包含意外身故、意外伤残、意外医疗、意外住院津贴和疾病身故这5项保障内容。据悉,自2019年起,泉州市通过政府采购为全市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截至2021年中共投入736.54万元,累计受理4700多起,赔付金额达1025.78万元。

  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分析称,残疾人保险不仅可以帮助其提高抵御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风险的能力,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改善和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还可以提高风险补偿的可及性。这也符合公共财政的支出方向,进一步鼓励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推动残疾人提振自信、平等参与社会建设。

  趋势

  关注数字“鸿沟”,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观察到,虽然早在2017年,就有政协委员提出,希望无论是国际经验还是从我国实际出发,改善和提高残疾人保障水平,不完全依靠政府,通过市场配置资源来寻找机会,通过创新发力,设立专门的残疾人商业保险公司。但目前来看,专门为残疾人提供的金融产品仍大多采取“政企合作”的模式,即由政府主导推动,甚至由政府补贴部分费用。比如上述提及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便是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落地。即便一些商业保险允许残障人士个人投保,往往也要求其加费承保,或在合同中加入责任免除条款。银行也是如此,残障人群往往难以通过完全市场化的手段获得利息较低的贷款。

  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源于残障人群购买力偏低,但理赔风险偏高,商业保险公司提供保险保障的动力不足;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也缺乏对“残疾风险”的专业研究,没有相关数据,难以积累精算定价经验和产品管理经验。对于银行而言,残障人群的整体还款能力较弱,因此获取低息贷款也就并非易事。

  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鼓励残疾人参加意外伤害、补充养老等商业保险。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开发残疾人商业保险产品、财产信托等服务。同时称,要在经营场地、设施设备、社会保险补贴、金融信贷等方面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鼓励残疾人通过新就业形态实现就业。

  周茂华表示,满足残障人士的金融服务需求是我国金融普惠的体现之一,未来,金融机构仍需完善助力残障人士的软硬件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为这部分群体提供更为人性化、更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同时,也需要关注残障人士的数字鸿沟问题,帮助他们适应数字化服务。

  本版采写/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