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上海统筹设置常态化采样点:固定 +便民+流动

发布时间:2022-04-19 16:0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海战疫录)上海统筹设置常态化采样点:固定 +便民+流动

  中新网上海4月19日电 (记者 陈静)在19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表示,目前,上海准备根据区域人口密度、功能定位等,合理规划核酸采样点的布局:设置形态上,主要以“固定采样点+便民采样点+流动采样点”相结合的方式,统筹常态化采样点设置。

  据悉,固定、便民、流动等采样点将主要设在居民区、交通场站包括地铁口、公交站台、机场、港口、高铁、汽车站等。固定采样点以全上海现有约200个医疗机构为主;便民采样点主要借鉴“书报亭”等形式设置;流动采样点主要借鉴“早餐车”的形式,包括设置采样方舱、移动采样车等形式提高机动性、流动性,为临时新增采样需求提供快速响应服务。

  吴清指出,针对保供和复工人员的检测需求,近阶段,上海重点设置一批服务维护城市正常运行相关人员的采样点,后续根据特定时期应检尽检,平时愿检尽检的原则,动态调整设置数量,使采样点设置与不同程度的防控手段相匹配。

  这几天,上海的超市卖场关门不停业,最需要配送人员。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周岚表示,近期,各电商平台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骑手返岗,在岗骑手已近2万人;18日,各主要电商平台配送订单量达220万单,十日内增长100万单。为了保障骑手的健康和配送安全,上海市会同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建立电商平台、快递公司“企业白名单”和配送寄递“人员白名单”,将有骑手配送业务的企业纳入“白名单”管理。

  周岚说,从今天开始,在骑手的核酸检测中将采用动态的“随申码”进行身份验证和核酸检测登记,替代可离线使用的核酸检测码。上海将依托市大数据中心提供的技术平台,根据“企业白名单”和“人员白名单”制发“电子通行证”,在“电子通行证”内展示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等信息,作为配送寄递人员上岗的必要条件和通行凭证。

  据悉,各区将积极做好属地配送寄递人员的管理和服务保障,设立免费核酸检测专用通道,优先出具核酸检测报告,为骑手上岗提供便利。(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