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北京大兴区与4家碳中和领域重要机构完成签约

发布时间:2022-07-15 14:4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4日电 7月14日下午,“兴邀天下·共创未来”国际创新产业合作大会系列活动之中欧碳中和合作研讨会在北京大兴举办。北京市大兴区与4家碳中和领域重要机构完成签约,未来将携手推进国际碳中和重大创新与合作。

  本次大会在北京市大兴区营商服务中心召开,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同步举办。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苏宏为大会致辞,他表示,碳中和相关话题与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议题息息相关,期待与众多中欧机构、企业一起抓住“双碳”机遇,进一步支持科研创新,推动产业聚集,培育一流企业。

  北京市大兴区副区长蔡小军代表大兴区与全球生态可持续发展联盟、中国亚洲发展协会、奥中关系促进会、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等4家合作机构成功签约,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工作布局,向中外嘉宾推介了大兴区双碳领域的务实举措与相关产业环境。

  蔡小军表示,大兴始终将发展纳入首都发展大局来考量,未来会牢牢抓住“双碳”机遇,牵头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区城市群建设,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科技创新引领区、城乡发展深化改革先行区、首都国际交往新门户,全面建设宜居宜业新大兴、繁荣开放新国门。

  全球生态可持续发展联盟秘书长、拉法基豪瑞集团全球合作伙伴负责人刘利嘉先生,在致辞中介绍了全球生态可持续发展联盟的由来和发展进程介绍,分享了近期生态联盟的重点工作,以及与大兴区可能展开的合作项目及全球生态可持续发展联盟落户大兴的部分诉求。

  此外,奥地利中国关系促进会会长恩斯特·沃勒尔在奥地利线上参会,向中国大兴送上祝福,并表示,大兴近年来发展迅速,生物医药等产业蓬勃发展。维也纳对华合作密切,与大量城市、区域交流频仍。沃勒尔曾多次率经贸代表团访华,他对中国经济文化社会的活力印象深刻,对中国科研创新能力充满震撼。他对拥有国际机场的大兴充满期待,希望能够推动维也纳市、维也纳州与北京大兴深入开展合作。

  英国OCO咨询集团首席运营官Joachim Arnold博士也从德国远程参会,他表示,加强德国及许多其他欧洲国家与北京大兴的合作尤为重要。由工业发展向碳中和转型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各方的密切合作。在这个过程中也看到了跨境投资合作的巨大潜力,并有幸能通过OCO的全球网络来加强这种合作。

  最后环节,OCO中国高级合伙人、北京帕特纳斯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汤拯先生主持专题讨论,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副院长、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院长、商务部贸易与环境议题谈判咨询专家组组长夏友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第二巡视员、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江云、汉堡驻中国联络处北京办公室主任马丽娜以及北京申威狮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明就碳中和领域北京(大兴)的发展和合作机遇进行研讨。

  此次会议是大兴区国际创新产业合作大会系列活动的第一场,以中欧碳中和合作为主题,汇聚了众多欧洲重要商协会、科研机构、世界五百强企业代表,旨在通过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助力大兴区将双碳转型、国际合作领域的工作落到实处。

  据了解,大兴区作为首都南部发展的新高地,近年来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其中最直观的变化还是生态环境的改善,通过一微克行动的深化实施,大兴的PM2.5从“十三五”末的89微克,降到了“十四五”去年的37微克,优良天数也有很大提高,重污染天数从55天降到了11天。同时,大兴区强化绿水净化工程,现在河流基本实现无污水。通过平原造林10万余亩,大兴区森林覆盖率从27%提高到近34%。(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