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上海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值达到1032亿元 同比增长57.2%

发布时间:2022-08-01 14:5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1日电 (记者 殷立勤)今年上半年,上海全市新能源汽车产值达到1032亿元,同比增长57.2%,是增长最快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是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在近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

  他表示,上海是国内最重要的汽车制造、出口和消费城市之一,整车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1%,零部件配套规模占全国的20%左右,出口量接近全国的40%。与此同时,汽车消费在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消费金额占全市社零总额的10%以上,产业链强,带动效应也强。

  汽车稳则消费稳、经济稳。今年二季度以来,受新冠疫情冲击,上海市汽车消费受到较大影响。对此,上海市委、市政府迅速部署,促进汽车消费,研究出台了一揽子支持政策。在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同时。相关部门指导各大汽车经销商第一时间落实燃油车购置税减半征收安排,部分经销商还加大促销优惠力度,对消费者购车给予补贴,进一步降低了购车成本。

  同时,充分调动资源释放汽车消费潜力。自6月起上海每月拍卖的非营业性客车额度都净增了近6000个,计划年内合计新增4万个额度,直接支持市民购车需求。同时,对今年年底前报废或者转让旧车并购买纯电动汽车的消费者,市级财政给予一次性1万元补贴,相关细则已于6月初发布,申报系统同步上线,符合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在“上海发布”“车信盟”平台发起申请。

  鼓励上海市各区加大对本地区对汽车消费的支持力度。嘉定出台了专项补贴政策,对消费者再给予1-2万元区级补贴,浦东、宝山、金山、松江、青浦、奉贤等区结合购物节等活动,联合区内汽车经销商共同举办促进汽车消费专场促销活动,推出终身基础保养、购车贴息、送加油补贴、送消费券等优惠措施,有效激活消费需求。

  裘文进介绍,相关政策实施近2个月,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上海市汽车消费迅速恢复常态并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6月份当月实现销售额18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39%;7月上旬实现销售额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据悉,下一步,上海将密切跟踪国家后续政策安排,尤其是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安排,进一步完善上海市的相关配套政策,同时结合“五五购物节”相关活动,进一步加大汽车消费政策宣贯力度,放大政策效应,全力提振消费信心。(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