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首届量子计算产业峰会在合肥举行 量子计算应用正逐步落地

发布时间:2022-08-22 11:1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8月21日电 (储玮玮 张俊)第一届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量子计算大会暨首届量子计算产业峰会21日在安徽合肥举行,现场发布《量子金融白皮书》。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光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坚持把推动量子计算产业化作为奋斗目标,推动科研攻关,推进工程实验,推广场景应用,在量子计算机产业化领域上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当前,中国量子计算科研水平虽处于国际第一方阵,但在量子计算产业化发展方面还有较大进步空间。

  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夏辑介绍说,安徽积极支持量子科技创新发展,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三大研究方向超前布局。“九章”“祖冲之”号量子计算原型机等重磅成果不断涌现,“本源悟源”商用量子计算机、量子芯片设计工业软件“本源坤元”、国产量子操作系统“本源司南”等相继问世,该省量子科技发展初步形成了高端引领的先发优势。

  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公司量子金融负责人庄希宁说,金融行业是量子计算较早取得应用进展,有望率先实现产业化应用的方向。落地后,一方面可以解决众多金融领域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反哺量子计算技术的发展,提出方向指导,挖掘真实需求,从而引导量子计算技术向产业化发展。

  庄希宁认为,后量子应用时代机遇与风险并存,量子计算技术的强大算力让金融行业复杂的问题更加快速地解决。但同时,量子计算也会对金融安全造成一定影响,“我们需要构建新的量子金融安全规范和量子加密体系对抗风险。”

  庄希宁表示,量子技术产业投融资规模在不断壮大,开始出现上下游产业链融合趋势,各行业应加强交流合作,使其与量子计算结合得更加紧密,让更多的研究成果转化到量子计算领域。(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