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四川:最多一天亮码2.53亿次 如何保障健康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发布时间:2022-09-07 15:54:00来源: 四川日报

  最多一天亮码2.53亿次 如何保障“四川天府健康通”安全稳定运行?

  近段时间,我省多地发生本土疫情,“四川天府健康通”的日均使用量较平常大幅增长。9月1日,全省亮码2.53亿次,这一数据创历史新高。9月4日,全省亮码2.04亿次、扫码1904万次、来(返)川人员扫“入川码”98746次。如何确保系统平稳运行?记者对此进行采访。

  亮健康码、扫场所码、查询核酸检测结果、来(返)川时扫“入川码”……使用“四川天府健康通”成为当下四川人工作生活的重要一环。截至目前,平台用户超过1.2亿人,累计亮码290亿次、扫码71亿次、扫“入川码”2735万次,是国内用户活跃度最高的疫情防控平台之一。

  省大数据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四川是人口大省,“四川天府健康通”建设之初,就把平台安全稳定运行作为系统建设的重要考量,充分考虑高并发、高可用、高性能需求,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平台建设。

  “运行一年多来,平台不断完善功能和运行模式,有力推动了健康码的广泛普及,支撑了疫情防控。”上述负责人表示,根据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要求、群众呼声,“四川天府健康通”开发了家庭码、代领码、离线码、“入川即检”入川码等多项功能,在四川重点景区打通订票、验票系统,促进健康码、身份证和门票码“三码合一”,实现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和风险城市旅居史信息同屏展示,“四川天府健康通”逐步由早期的亮码、扫码、赋码、变码功能模式,发展为集风险人员流调溯源、排查管控、应急处置为一体的疫情防控全链条支撑平台。

  特别是“四川天府健康通”与省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实现了数据对接、业务协同。核酸采样人员使用省核酸检测信息系统扫描二维码,可以快速获取个人信息,避免手工登录数据造成效率低下,有利于在大规模核酸检测时防范人员聚集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

  “从实战情况看,‘四川天府健康通’的基础支撑能力和运行管理模式经受住了考验。”华为云川藏区域总经理王昆说,作为承载量巨大的大数据疫情防控平台,“四川天府健康通”要充分考虑系统高并发场景下的可扩展性和持续韧性,强化云平台能力及数据库建设,为服务疫情防控提供更加精细、精准、高效的大数据支撑。

  四川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晓萍说,“四川天府健康通”平台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更应把回应性、安全性、敏捷性摆在构筑疫情防控数字防线的重要地位来抓,加强数字基础设施维护和算力算法建设,确保在疫情防控中精准识别、高效运转。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特殊形势,省大数据中心已经全面进入应急状态,组织骨干力量对系统实行24小时实时监测,针对突发情况制定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出现故障,短时间内恢复系统稳定运行”。(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守帅)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