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数字技能占比超半数 658名选手江苏角逐“技能状元”

发布时间:2022-09-08 11:5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9月8日电 (徐珊珊)7日,第六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闭幕仪式在南京举行。大赛总裁判长刘进峰当天介绍,本次大赛聚焦数字经济,锤炼数字技能,共设置24个竞赛项目,其中数字技术应用的项目共有15个,占比62.5%。

  本届大赛以“数字技能、智慧工匠”为主题,设立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每个组别设立正式赛项10个。江苏共有近3万名职工和院校学生报名参赛,经层层选拔共有658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组成13支代表队参加全省总决赛,最终角逐出24位“技能状元”。

  “数字技能在本次大赛中得到充分体现,占比明显提升。”刘进峰表示,本次竞赛是历届状元大赛中数字技能占比最高的一次,如建筑信息建模、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移动机器人等都是第一次列入状元赛。

  江苏历来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江苏高技能人才总量达470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数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960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32%,总量和密度均位居全国前列。

  着眼于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主导产业发展需求,江苏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436万人次,发放职业培训补贴87.7亿元;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新增6所省重点技师学院,技工院校总数达113所、在校生26万人,每年招生约10万人、毕业生近8万人,就业率保持在98.5%以上。

  至本届大赛,江苏共产生62名“江苏技能状元”,为该省技能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力量源泉。闭幕式现场回顾了选手们奋勇拼搏、争创佳绩的精彩瞬间,并举行了“江苏技能状元”“学生技能状元”颁奖仪式。大赛期间,还同期举行了苏皖区域校校合作、数字技能产教融合签约仪式和技能人才培育资金启动仪式等活动。(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