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突破性研究成果不断涌现 新型研发机构提供“北京样本”

发布时间:2022-09-09 09:36:0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北京多家一流科研院所吸引国内外大批优秀人才 突破性研究成果不断涌现

  新型研发机构提供“北京样本”

  近年来,北京市出台《北京市支持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支持建设了一批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在原始创新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引进和培养高水平人才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成效。2022中关村论坛开幕前夕,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了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和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等三家研发机构,深深感受到“北京样本”的创新活力。

  据介绍,北京市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和“简约”原则,加快建设与国际接轨的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为更好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北京推出了五个新机制,即突出“新的运行体制”、突出“新的财政支持政策”、突出“新的绩效评价机制”、突出“新的知识产权激励”、突出新的固定资产管理方式。

  在“五新机制”的助力下,北京新型研发机构对全球高端创新人才产生了巨大吸引力。北青报记者发现,三家新型研发机构精英荟萃,研究人员几乎都有出众的国内外教育背景和科研经历,不少人都是从海外引进的本领域顶尖科学家。

  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干细胞研究院)、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应用数学院)、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脑中心)三家新型研发机构自诞生以来就潜心研究,虽成立不久,但已产出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方面,干细胞研究院取得了多项原创突破。在全球首次实现了哺乳动物完整染色体的可编程连接,为深入认识哺乳动物染色体大规模重构等结构变异,对其生长发育、繁殖演化乃至物种形成等的分子机制奠定了相应的技术平台。

  应用数学院围绕建设初期确定的研究方向,也取得多项研究成果。比如,区块链与密码学团队丁津泰、陶成东等首次攻破了美国国家标准局NIST第三轮后量子签名候选算法GeMSS (HFEv-),该论文获得世界顶级的密码会议——美密会2021的最佳论文荣誉奖提名。

  脑中心重点围绕脑认知基本原理解析、认知障碍相关重大疾病、类脑与脑机接口、共性技术平台和资源库建设开展攻关,取得多项研究成果。比如,饶毅实验室在《生物化学杂志》发表两篇文章,研究通过少见的三轮生物化学分离纯化,发现重要的蛋白激酶AMPK及其类似激酶,可以被STE20家族的多个成员所磷酸化。如进一步证实STE20-AMPK上下游关系确实参与大量重要的生理学过程,本研究发现将为神经生物学研究带来突破性进展。熊巍实验室在《细胞报告》杂志上发表长文,首次在哺乳动物模型上展示了利用非同源末端连接(NHEJ)的基因修复通路有效实现先天性遗传疾病的在体基因治疗,从体外组织和在体动物两个层面展示通过NHEJ通路实现移码突变的修复以及听觉和平衡觉功能的部分修复。该研究的成功,提示占人类单基因遗传病中22%的移码突变导致的遗传性疾病有广阔的治疗前景。

  应用数学院助理研究员程嵩今年只有30岁,作为中科院物理所理论物理专业毕业的博士,程嵩对应用数学院的工作环境十分满意。“这里没有短期的KPI考核。数学这样的基础学科,需要有较长时间的潜心钻研,短期很难出成果。没有短期KPI的压力,我们才可以安心做科研。”

  “最近5-10年,我们的科研机构进步非常大,可以说我现在在脑中心的科研条件比我在美国时好很多。”去年夏天回国加入脑中心的赵瑚博士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由衷地感叹。赵瑚实验室开发的透明化技术已经被世界许多实验室广泛运用于各类软硬组织的透明化和三维成像研究。

  应用数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刘正伟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曾在美国范德堡大学师从美国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沃恩·琼斯攻读博士学位,后来还在哈佛大学跟随著名数学物理学家亚瑟·贾菲进行了四年的博士后研究。刘正伟开拓了量子傅里叶分析领域;提出了数学图形语言Quon Language来研究量子信息;解决了因子相关领域多个公开问题。

  刘正伟表示,应用数学院定位为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两年来受益于北京市和怀柔区各方面配套政策的支持,在丘成桐院长的领导下,成功引进了一批世界一流科研人才。应用数学院致力于为科研人员打造一流的科研环境。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将应用数学院打造成世界顶尖的应用数学研究机构,国际化的原始创新高地。

  文/本报记者 程婕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