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传统月饼畅销长三角 中秋至味是“乡愁”

发布时间:2022-09-11 15: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9月10日电 (张煜欢 雷昱儿)“传统月饼在今天还这么受欢迎,销量还这么大,我还是感到很自豪的。”走进位于杭州市临平区运河街道的亭趾供销食品厂,新出炉月饼的香气扑鼻而来。厂长邓祖如介绍,今年的亭趾月饼大受欢迎,每天手工制作十万个月饼仍有些供不应求。

  中秋佳节,象征团圆的月饼不可或缺。记者采访发现,在长三角地区,传统手工月饼今年依旧备受热捧,月饼在当地不仅是酥香的糕点,更成为传统与创新交汇处的文化符号,承载起满满的乡愁记忆。

  中秋临近的日子里,运输月饼的车辆往来穿梭于亭趾供销食品厂门口。

  “附近的老百姓常说一句话,‘中秋节到了,我们要去亭趾买月饼了’。”邓祖如说,食品厂已有七十多年的历史了,有的本地企业已在厂里连续订购了十多年的中秋月饼,也有在附近工作的外地人将亭趾月饼寄回家乡,给远方亲人带去这一中秋味道。层层起酥的面皮包裹着鲜甜咸香的馅料,一口咬下,糯软香甜迸发在唇齿之间。

  “手工月饼看似工序简单,也有许多讲究。过程一环扣一环,稍有不对味道就不一样了。”邓祖如说,“比如水放多放少,馅料和面皮的配比,甚至面皮包好馅料后留下贴垫纸的小洞的大小,都得花很多功夫。”

  在保持传统口味的同时,邓祖如也会关注中式糕点的新趋势,除了百果、椒盐与火腿的“老三样”外,亭趾月饼坚持每年推出至少一种新口味,其中不乏榴莲、香辣牛肉、奶黄等,很受年轻人欢迎。

  馅料在变,传统手工的初心不变。“我最大的追求就是让大家能吃得安心、放心,让咱们食品厂也成为下一代、下下一代的记忆。”邓祖如说。

  在距离亭趾供销食品厂不远的塘栖镇,拥有八十多年人文底蕴的“法根糕点”也生产着颇受当地人喜爱的“土月饼”。法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婷介绍,今年中秋其推出了一款富有新意的“法根大月饼”,同样是纯手工制作,馅料包括蛋黄、肉松、麻薯和红豆沙等年轻人喜爱的食材。

  “我们现在拓展了线上销售渠道,开通了‘直播带货’等新形式。线下消费主力军是我们的中老年‘老主顾’,线上的购买群体中,年轻人的数量越来越多了。”李婷说,“我们想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中国传统糕点,也让传统糕点跟着时代,让每一代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味觉记忆。还有许多当地人出国后也还不忘托家人在中秋节订上一份传统月饼。”

  在长三角多地,不少纯手工制作的月饼都与当地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杭州余杭径山镇径山村,起于唐宋的禅茶文化已在此绵延千年,径山茶香飘千里,其衍生产品不断“出新”,当地推出包括抹茶胶原蛋白、抹茶酵素等多种新式茶点饮品。今年中秋节,径山镇新乡贤、抹香阁民宿主张艳珍推出了一款抹茶口味的纯手工月饼。

  “我们的抹茶月饼共有抹茶牛油果、抹茶流心、抹茶米月、抹茶核桃米月四种口味,在造型上融入了点茶器具茶筅等茶文化元素。”张艳珍说,抹茶本就是一种有益身体的食品,以其为原料制成的月饼同样主打健康和低糖。月饼盒中还放着一张介绍径山文化故事的信笺。

  “其实这款月饼出货时已经临近中秋,没想到短短两天就销售了几百份。”张艳珍说,希望通过抹茶月饼让更多人对径山茶从了解到体验再到欣赏,最终使这一传统文化在更多人心中成为经典。

  在江苏江阴,“张慎裕”传统手工月饼制作坊一到中秋节热闹非凡,随着中秋佳节的到来,工作人员开足马力制作月饼,这家糕点店也在长三角地区开出了十多家专卖店。在上海,“老字号”光明邨大酒店的档口前也排起长龙,一锅手工翻烤的鲜肉月饼出炉需等30分钟左右时间,其经典鲜香的口味总能勾起消费者记忆深处的味觉印记。(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