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追忆陈省身:中国数学和南开数学的一座丰碑

发布时间:2022-09-11 15: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9月10日电 题:追忆陈省身:中国数学和南开数学的一座丰碑

  作者孙玲玲 蓝芳

  “‘把中国建成数学大国、数学强国’,是陈省身先生一生的梦想。为此,他回国创办南开数学研究所,投身祖国数学科教事业建设,是中国数学和南开数学的一座丰碑。”9月9日,在中国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葛墨林、张伟平深情追忆一代数学大师陈省身时说:“时至今日,我们依然能够从陈省身先生的学术成就和光辉事迹中得到启迪与滋养。”

  当日,老中青三代南开教师齐聚一堂,深情追忆陈省身爱国、爱科学的高尚品德与崇高风范,畅谈百年南开的师风传承与科教报国的人生追求。

  陈省身1911年生于浙江嘉兴秀水,是20世纪最伟大的几何学家之一。他发展了Gauss—Bonnet(高斯—博内)公式,被命名为“Gauss-Bonnet-陈省身公式”。他在微分几何和拓扑学、特别是在整体微分几何研究领域的开创性贡献影响深远,被誉为“整体微分几何之父”。他将毕生奉献给了他钟爱的数学事业,培养了一大批卓有建树的国内外知名数学家,为中国乃至世界数学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陈省身于1985年创办南开数学研究所,在他的主持和倡导下,研究所秉持“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宗旨,邀请世界一流数学家来校讲学,举办一系列国际学术会议,培养出一批能够与世界各国“平起平坐”的优秀数学人才,为南开数学在全国乃至世界赢得了盛誉,成为中国数学的一面旗帜。

  在数学界有个著名的“陈省身猜想”。1988年8月,南开数学研究所召开了由陈省身提议的“21世纪中国数学展望”学术讨论会。陈省身在会上提出“中国将成为21世纪的数学大国”。到了21世纪,中国已经成为数学大国了,他又有了新的猜想:希望中国能够再进一步,成为数学强国。

  “我们要秉承先辈遗志,发扬“愈难愈开”的南开传统,潜心治学、爱国奋斗,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不断加强基础研究,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源头创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南开力量。”葛墨林、张伟平分享了陈省身为人为学、行为世范的生平故事,砥砺青年学者科教报国的初心。

  “陈省身先生是南开人心中实至名归的‘大先生’,他在73岁高龄时创办南开数学研究所,通过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和殚精竭虑的擘画推动,极大促进了南开乃至中国数学事业的发展,有力提升了中国在国际数学界的地位。他关爱学生,九十岁时还坚持给本科生上课。”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表示,“在他身上,凝铸着杰出科学家教育家的品格风范,凝铸着伟大爱国者的赤诚情怀。能与一位如此杰出的大师、如此可敬的先生、如此醇厚的长者紧密联系在一起,是南开的光荣和骄傲。”

  陈省身曾深情地说“我最美好的年华是在南开度过的”。1926年考入南开大学,1937年执教于西南联合大学,1985年建立南开数学研究所,2000年在南开大学定居,在近一个世纪的人生旅程里,陈省身“与南开同行了四分之三个世纪”。与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大楼相毗邻的陈省身墓园里,陈省身墓碑上刻着他当年证明高斯-博内公式的手迹,以公式为墓志的墓碑记载着陈省身的数学人生。

  中国教师节到来之际,南开师生代表一同来到陈省身先生墓园,向陈省身墓碑敬献鲜花,鞠躬致敬,缅怀这位将一生都奉献给数学事业的国际数学大师。(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