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多款智能农机同场竞技

发布时间:2022-09-23 16:0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9月23日,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的秋分,也是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此前夕,中新社记者探访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的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大河湾示范区,在呼伦贝尔农垦一处黑土耕地上,由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牵头科研团队研发的鸿鹄系列智能农机及配套无人机等同场竞技,天上地下开展黑土保护与利用的数据采集及耕作等作业演示,场面壮观。

  现场演示的先进智能农机产品包括鸿鹄T300、鸿鹄T150、鸿鹄T50等系列电动智能拖拉机和坦克造型的鸿鹄巡检测土机器人,以及与智能农机配套使用的尾座式无人机。其中,鸿鹄系列电动智能拖拉机是以锂电池为能源,永磁同步电机为动力,搭配智能电控系统、科幻型外观和智能无人驾驶作业系统而研制的多用途大、中马力电动智能农业机械装备。

  据了解,为助力“耕地中大熊猫”的黑土保护与利用,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大河湾示范区,中科院团队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与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农艺技术充分融合,依托国营农垦集团规模化、机械化种植的产业基础,探索构建以“大数据与智能装备”为核心、内容涵盖“数字化决策+智能化执行+针对性保护性耕作”的黑土地保护与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新范式(“大河湾模式”)。(记者 孙自法 制作 刘鹏)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