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电影《平凡英雄》:一场传递正能量的“爱心接力”

发布时间:2022-10-12 11:16:00来源: 新京报

  《平凡英雄》 一场传递正能量的“爱心接力”【影片改编自“新疆救助救治断臂男孩事件”,新京报专访人物原型田炜与饰演者林永健共话幕后故事】

  影片《平凡英雄》正在热映,影片根据“新疆救助救治断臂男孩事件”改编,讲述了一场由各行各业平凡人一起完成的生命接力奇迹。

  2021年4月30日的夜晚,新疆断臂男孩小麦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在救治小麦的黄金8小时,从和田到乌鲁木齐,和田机场协调各方快速开辟绿色通道,一场用爱心铺就跨越1400公里、惊心动魄的右手断臂再植生命接力,为这个男孩的生命开启新的希望。在这场救援路上,时任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田(于田)机场党委书记、总经理田炜及机场工作人员联系几乎快要起飞的飞机“改航”,让孩子搭上这班重要的“救命航班”,成为整个救治事件最关键的一环。事后,田炜告诉新京报记者,最让他开心的事情莫过于和小麦家里人一起在机场迎接这个孩子,“我看这个小孩恢复得很好,当时我还轻轻拉了拉他受伤的手臂,真是恢复得不错。”他笑着说,最近听说小麦的手已经可以开始写字了,“真的,太开心了。”

  田炜和众人通力合作,让救援的每一环顺利进行,成功救治了断臂男孩。这件事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但田炜却谦虚地认为这只是他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新京报记者专访田炜还原当时惊心动魄的每一秒,并专访电影《平凡英雄》中饰演唐伟(以田炜为原型)的演员林永健,由他们分享亲历的大爱故事。

  田炜讲述

  看到飞机起飞,心才真正落了下来

  当小麦被送往当时的和田机场,决定这个孩子的右肩膀能不能在规定时间内顺利接上,最重要的就是要在仅有的几小时中将他送往乌鲁木齐医院,如果当时飞机没有掉头“滑回”,这次救助几乎就会夭折,孩子也会失去未来。回想当初的危急情景,田炜说,他来不及更多地顾虑或是思考:“只要飞机还没有起飞,我就认为把握性还是比较大的,我当时一看这个孩子伤得这么重,唯一能救他的就是飞机了。于是我立刻跟塔台联系,当时他们说飞机已经滑出跑道了,我们就赶快和机组联系,最后征得了南航同意,飞机回来了,也给孩子开了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才把他送上飞机。如果飞机起飞了要返航,这个很难挽回,需要通过多个部门的协调,同时也经不起时间的折腾,能在这几分钟赶上,真是我们的万幸。”

  《平凡英雄》剧组提前到新疆实地采风了解情况,田炜和导演、编剧进行了非常深入的谈话,将事件中每个环节发生的细节都认真讲述。“在机场工作了很多年,我们也遇到过急救的情况,比如两个孩子玩闹戳伤了眼睛,需要紧急去乌鲁木齐救治。他们的情况是都有航班,但不会像小麦这么紧急。在小麦被送到机场的时候,确实飞机已经准备起飞了,当时我们都没多想,就只有一个要把这个孩子送上飞机的愿望。”事实上,即使孩子上了飞机,田炜的心还是放不下来,他一直在停机坪上等待,“直到我亲眼看到飞机正常驶出跑道起飞后,我的心才落地,回到办公室。”

  这是一件传递正能量的好事

  小麦获得了救治,断臂也成功再植,今年7月,小男孩治愈归来,机场的员工们都把他当作了凯旋的“小英雄”。田炜看到这个孩子如今这么健康,内心很是感动:“孩子回来以后,我们在机场见到了他,他特别懂事,不断地跟我们说‘谢谢’,也有很多老乡为我们鼓掌,说实话真挺激动的。在机场工作这么多年,‘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真是一句深入人心的理念,就像电影的名字一样,大家都是平凡人,但遇到了紧急的事情都是感同身受的,大家从来没有把这个孩子当成外人,都把他视为自己的亲人,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他的病痛,都想着怎么尽快齐心合力解决这个事儿。最关键的是大家都把自己的本职工作认真做好,不推托、敷衍,或是不认真,大家做到位了,才促成了这件事情。”

  面对众多夸赞,田炜从来不觉得他们有什么过人之处,在他看来这就是他们的日常工作,处理好了一件应急的救援事件,“和田地区的老百姓是非常了不起的,在事情发生的时候,他们能很冷静地作出决定,他们能想到机场,也信任民航,所以我们也要尽最大的努力帮助遇到困难的人,在这件事情以后,和田机场专门设置了一个蓝天爱心通道,希望常态化运营,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事情报道后,田炜说,一位素不相识的维吾尔族农民打车从七八十公里以外的策勒县赶来,给他送来三盆鲜花。这些事让他感动不已:“能给人传递正能量,是最让人欣喜的,这确实是一件好事。”

  林永健讲述

  很荣幸出演平凡而又伟大的角色

  在影片《平凡英雄》中,演员林永健饰演以田炜为原型的唐伟,他初次听完“和田断臂男孩救治”的故事后,非常感动。在他看来这是一场“爱的接力”,并且每个环节的人物和事件都是出自平凡人之手,接力的每一棒都很重要。“在跟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人员聊天采访时,每次我提问后,都有更深的体会。在危机面前,你想想,这么多有爱心的人伸出了援助之手,无论他们来自哪个民族,大家像石榴一样紧紧包裹在一起。这种血浓于水,骨肉相连彰显了大爱。要问我如何去诠释角色,做表演就是要体验和观察生活,深入生活也扎根于人民,创造出来的作品才会有血有肉。”

  林永健特别佩服田炜在关键时刻彰显出的责任和担当,“我认为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他能排除一切的杂念,为了一个生命去这样做。很少有飞机都滑行了还能回来的,但这是一条生命啊。非常佩服田炜身为党员的责任担当,他彰显出党员的先锋精神,让人动容。”林永健说,能饰演这样一个平凡且伟大的角色是件很荣幸的事,“我也有孩子,当一个作品触碰到(孩子)这根弦的时候,我都有情不自禁的感觉。既然我相信自己有感觉了,我演出来的这个角色也会是有感觉的。演员要有一颗真情实感的心,塑造出来的人物形象,才能打动观众,感染观众。我很荣幸出演这个角色,不管戏多戏少,在爱的接力里,我是其中的一棒,而且是重要的一棒。”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新京报2022年10月12日第A11版)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