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世界正满怀希望注视着中国”

发布时间:2022-10-17 11:19:00来源: 法治日报

  编者按

  在国际局势复杂动荡的大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为“中国号”巨轮开启更加壮阔的征程,同时也将给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强大的稳定预期,因此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为此,本版特别推出本报驻俄罗斯、韩国、斯里兰卡记者站发回的一组稿件,展现驻在国各界对中共二十大的关注和期待,以及对盛会召开后中国及世界发展的展望。

  □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10月16日在北京开幕的中共二十大在俄罗斯受到高度关注,俄各大电视台、报纸和一些主要网站均在第一时间争相报道这一“中国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不少媒体专门撰文称赞中国非凡十年的成就和发展变化,并认为此次大会将继往开来,成为继续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及世界和平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

  赞叹非凡十年巨变

  连日来,中共二十大及中国非凡十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成为俄罗斯各界热议的话题。作为中国最大的邻国和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俄罗斯能够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非凡十年巨变。中共二十大召开之际,俄多位政要、多家媒体不约而同地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的10年间,中国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同时在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方面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加强党组织建设、领导中国减贫和发展经济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这些成就值得他国及其政党学习研究。”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如是说。

  他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稳步快速增长,通过自身经济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诺维科夫指出,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落实这些倡议和理念,这将有助于国际社会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认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伟大发展成就,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他还表示,中方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社会得到广泛认同。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和世界上许多国家之间的联系正在加深,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也得到了促进。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瓦连京娜·马特维延科称赞中国在国家建设、增强经济实力、提高国民福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并预祝中共二十大圆满顺利举行。

  俄各界致以良好祝愿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预祝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并表示相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将不断取得新成就。

  俄中友好协会主席、俄罗斯联邦议会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伊万·梅尔尼科夫代表俄中友好协会向中共二十大的成功举行致以最良好的祝愿。梅尔尼科夫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正满怀信心地朝着目标迈进——在2049年之前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相信中共二十大会作出推动国家发展的积极决策,促进中国继续为国际舞台建立公正规则而努力。

  拉夫罗夫指出:“随着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全世界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这一重要事件上。我们相信,我们的中国朋友将在大会结束时就其国家和社会的进一步发展达成积极的共识,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如何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继续推动在国际舞台建立民主、公平的规则达成一致和决定。”

  拉夫罗夫预祝中共二十大圆满成功,相信中国将在国家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俄关系将更上层楼

  普京表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复杂且深刻的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俄中友谊与互信。普京此前曾多次强调,对于俄罗斯来说,加强与中国之间的合作是优先事项之一。俄罗斯各界期望在中共二十大之后,两国能在更多领域加强合作,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在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达成的重要共识。

  瓦连京娜·马特维延科指出:“面对强大的外部压力,俄中两国坚定对抗一切恶意攻击,在联合国、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框架下为解决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协调努力,这是维持国际稳定与安全的重要因素。”她对中共二十大后的俄中关系发展充满期待。

  俄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季诺维耶夫期盼俄中关系在此次盛会后能够更上层楼。“俄中两国不仅在军事、政治领域,也应在其他多个领域加强合作,这既是双边关系的共同趋势,也是对我们两国在急剧变化外交条件下所面临挑战的有效回应。”

  俄罗斯政界人士普遍认为,有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领导核心的把舵定向,中国这艘超级巨轮将向着既定目标稳健地行驶。中共二十大不仅将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发展进程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对全球多国的发展也将产生深远、积极的影响。“世界正满怀希望注视着中国。”久加诺夫说。(来源: 法治日报)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