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中外合资理财公司再扩容 将有更多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

发布时间:2022-10-21 16:22:00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杨 洁

  中外合资理财公司阵营再添新成员。

  10月19日,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其全资子公司农银理财收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农银理财获准与法国巴黎资产管理控股公司(以下简称“法巴资管”)合作筹建中外合资理财公司。

  筹建的中外合资理财公司出资比例为农银理财49%和法巴资管51%。这是继汇华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高盛工银理财之后第五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外合资理财公司是我国资管行业对外开放、迈向全球的重要一步,有利于国内资管机构学习海外先进管理经验,为日后扩张海外业务夯实基础。

  “中外合资理财公司的设立有望补齐国内商业银行在投资管理、投研能力、风控体系等方面的短板,立足中国本土市场,将先进投资理念与我国国情相结合。一方面,有助于进一步完善资管领域的行业生态;另一方面,可以为投资者带来更为丰富多元的产品和服务。”普益标准研究员罗唯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股权关系及注册资本方面,中外合资理财公司与银行理财子公司有所不同。

  公开信息显示,汇华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高盛工银理财公司注册资本均为10亿元人民币,且外资资管公司出资比例均超50%。理财子公司由母行100%控股,其中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多在80亿元人民币以上。

  “一般而言,银行理财子公司定位在‘大而全’,借助母行渠道,负债端资金来源广泛,因此规模较大,业务较多。而合资理财公司渠道相对匮乏,目前而言,更偏向于做‘小而美’的理财公司。”明明表示。

  在罗唯尹看来,相较于理财子公司,中外合资理财公司更注重差异化发展,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禀赋,打造特色化的品牌定位和创新产品,与股东双方现有业务形成差异化布局,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在产品设计上,更加注重探索与创新,打造有别于现有传统业务的产品线,结合客户的多元投资需求,拓展底层资产范围,在跨境投资、权益投资、另类投资等方面发力,丰富产品系列,倾力打造小而精的理财“精品店”。

  普益标准研究员杜宣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第五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的成立,未来,或将有更多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如外资保险公司等,理财公司的开设主体将呈现多元化趋势。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财富不断累积,资管市场发展前景远大,预计将会有更多成熟的外资机构参与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明明表示,我国的资管机构需要学习海外机构的全球管理经验,同时立足于自身禀赋优势,扩张自身能力圈,逐步迈向全球展业。

  杜宣玮称,外资机构在业务能力、国际经验等方面有深厚积淀,未来需与中资机构积极合作、互惠共赢,才能在深度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路上越走越好。(证券日报)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