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基金投顾三年考:开拓性探索步履不停 顾问服务持续进阶

发布时间:2022-10-24 14:44:00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凌之 万宇

  截至10月24日,我国基金投顾试点已满三年。从破土发芽到茁壮成长,三年来基金投顾试点机构从5家到60家,投顾组合策略更加丰富,服务客户数量不断增加。同时,各家投顾机构在业务模式、产品策略及顾问服务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基金投顾正成为提升投资者获得感的有效途径之一。

  多家机构表示,目前行业正通过搭建完整的顾问服务体系,以及金融科技赋能,不断提高顾问服务水平。展望未来,基金投顾将真正代表客户立场,有效提升投资者获得感,助力破解“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行业难题。

  队伍不断壮大

  2019年10月24日,证监会印发《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标志着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正式开闸。截至10月24日,基金投顾试点已满三年,我国基金投顾业务正步入有序发展的轨道。

  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认为,在全行业的努力下,三年来投顾业务稳步推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于投顾业务可管理的资产范围、可服务的客户类型进行了开拓性探索。目前基金投顾通过管理型和非管理型的业务模式,已实现了对个人客户、机构客户的全客户类型覆盖,可为多类型的账户提供投顾服务。二是沉淀了试点以来的经验,形成了一系列行业基础规范,为构建行业良好生态和业务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三是多家投顾机构的投顾客户留存率、复投率、盈利客户占比等数据表明,基金投顾业务在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上初见成效,是提升投资者获得感的可行手段。

  三年来,基金投顾试点机构队伍不断壮大,发挥自身优势,为投顾事业持续注入新动能。从最初的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等5家基金公司或旗下子公司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到券商、第三方独立销售机构相继加入公募基金投顾试点队伍,如今,已有60家机构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日益壮大的基金投顾机构队伍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投顾组合。截至10月中旬,仅在天天基金这一平台上线的投顾组合策略数量就超过260个,组合策略涵盖闲钱管理、理财替代、教育/养老规划、主题投资等多种类投资场景。

  建信基金投顾团队孙悦萌介绍,投顾业务试点开展以来,一方面引发了资管行业对客户实际收益和投资体验的关注,引导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另一方面,投顾业务实现了对投资者的赋能,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投资者的投资交易行为,使客户的投资认知和账户收益均有显著提升。据建信基金投顾团队统计,截至10月14日,万得偏股基金指数和万得二级债基指数今年以来分别下跌19.25%和3.26%。尽管基金投顾组合绝对收益同样受到市场环境影响,但基金投顾始终站在“持有人视角”,注重风险控制和持有体验,体现出较好的回撤控制能力。例如,天天基金平台固收+类投顾组合今年以来的平均跌幅控制在1%左右,远低于同期万得二级债基指数;权益类投顾组合今年以来平均跌幅控制在16.5%左右,远低于同期万得偏股基金指数。

  基金投顾业务也逐步受到客户认可。以南方基金为例,南方基金是首批5家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机构之一,开展基金投顾业务三年以来,南方基金司南投顾从自有平台到三方、银行及券商机构,合作的销售机构已30家,司南投顾组合数量从成立时的18个到目前突破50个,服务投顾客户的数量突破20万人。广发基金2021年8月上线投顾服务,目前已展业满一年。截至目前,广发基金投顾业务整体留存率超过70%,一些特色组合(例如“超级定投家”)的复投率、留存率稳定位于90%以上。无独有偶,开展基金投顾业务两年多来,截至2021年四季度,嘉实基金自有平台服务的直接客户复投率近60%,投顾账户的整体复投率为35.7%。

  探索创新不止

  “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净值化转型刚刚开始,但从海外成熟市场经验可以看到,未来随着金融市场逐渐成熟,金融工具复杂性提高,个人参与金融投资的难度也会增加,需要专业机构提供帮助。基金投顾对于行业的意义就体现在作为‘买方投顾’,可以解决个人投资‘选基难’和‘择时难’等问题。”中欧财富总经理郑焰说。

  基金投顾业务也得到各家机构重视,在获得试点资格后,各家机构均在基金投顾业务上进行了较多投入。据了解,目前易方达基金投顾业务条线有近60人,形成了覆盖基金投顾业务全链条的专业队伍,其中独立的、专注基金投顾投资研究的投研团队有近10人。同时,易方达基金建立了投顾资产配置系统、投顾运营系统,以及投顾数据中心、基金销售数据中心两大数据中心,并不断探索金融科技赋能,对系统进行持续优化。

  作为资管行业的一项新业务,多家公司也积极在基金投顾业务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改变投资者行为对提升基金投资盈利体验十分重要,但我们发现,包括我们在内的很多同业在致力于改变投资者行为方面,和以往的公募基金投教并没有太大差别,对投资者投资行为的改变似乎也并没有起到太大作用。”南方基金网络金融部总经理何佳娜坦言,南方基金做了一些新的尝试,比如以行为金融学为基础,推出了名为《投资心理研修课》栏目,帮助投资者纠正错误的非理性行为。在系统智能化方面,南方基金坚持系统自研,自主研发基金投顾投资管理系统、基金投顾账户管理系统、基金投顾风险管理系统,投顾系统对接已经形成标准化方案。

  国联证券开创了TO B到TO C业务模式。国联证券基金投顾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基金投顾为契机,国联证券针对中小银行及其客户需求,围绕中小银行财富管理转型,提供包括但不限于基金代销、资管产品代销、产品体系、销售体系等系统性服务,赋能中小银行。

  此外,在策略方面,国联证券不仅提供组合投资策略,也会基于不同的客户需求画像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场景,包括定投、养老、目标收益、闲钱管理等不同场景,并针对不同场景、不同客户提供线上、线下的差异化服务,最终形成基于客户需求和场景的“千人千面”财富管理格局。在系统方面,国联证券加强跨部门数据仓库建设,夯实金融科技赋能的数据基础,基于客户大数据分析实现从前端营销到中后台运营的端到端覆盖,运用客户分析、账户管理、资产配置、考核管理等多项功能,打通财富管理业务全链条。

  广发基金持续优化服务匹配模型,不仅通过主流的KYC问卷,还会基于用户行为数据、持仓数据分析出客户的真实风险偏好,为客户匹配更加合理、符合投资目标的资产。在“顾”这一端,广发基金未来会在现有的“投前教育+投后陪伴”内容框架下,增加更多真人投顾相关服务,为投资者带来更加温暖、有人情味的陪伴服务。

  完善服务体系

  与海外市场基金投顾业务的成熟度和普及度相比,我国基金投顾仍处于发展初期,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嘉实财富总经理陶荣辉指出,目前,国内基金投顾以线上智能投顾为主,在“投”上保持了专业性,在“顾”上却容易有所欠缺,“三分投,七分顾”越来越成为决定基金投顾竞争力的行业共识。

  陈彤表示,基金投顾的本质是一种服务而非产品,建议在各个业务环节注意避免投顾服务的产品化,逐步搭建起完整的顾问服务体系,持续提升顾问服务水平。做好“顾”的服务对于投顾业务至关重要,这在行业内已经形成广泛共识,但究竟如何定义有效的投顾服务、怎样才能做好顾问服务等问题,仍需深入探索。

  国联证券对基金投顾业务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基金投顾策略在考核上应更加关注复投率、客户盈利比例等指标,降低对纯粹的收益率指标关注度,今后应更加强调非收益率类指标的考核,强调客户盈利体验的考察。二是积极研究新的基金品种,未来时机成熟时建议拓宽基金投顾投资范围。三是在“顾”的方面,鼓励线上和线下服务相结合,而不是只满足于线上品牌推广,但这样的服务成本相对高,难度也更大,因此对于基金投顾业务规模稳定、复投率高的持牌方,建议给予券商评级加分奖励。

  “在过往二十多年中,传统基金的产品销售实际上服务的是管理人和渠道利益,而不是客户利益,这就是为什么基金行业二十多年不乏好产品,但投资人的回报和产品的表现有非常大差距的原因。基金生态圈里缺失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而这个角色可以被基金投顾所弥补。投资人买基金时,如果他有一个顾问,有一家机构能够代表他的立场,收集他的需求,分析他的行为,代表客户去和机构之间合作,那么最终就能更好地服务于客户。”孙悦萌指出。

  “我们坚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基金投顾会成为广大投资者享受国家经济长期发展红利的有效途径,有效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广发基金投顾业务相关负责人认为,基金投顾发展前景广阔,基金、券商、银行等各方正一起努力开拓基金投顾业务的新天地。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