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衡水湖巡湖员李国忠:从“渔民”到湿地生态“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2-10-28 10:3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54岁的李国忠出生在河北省衡水市衡水湖畔的王家宜子村,曾经他跟此间百姓一样靠水吃水,只想着多打鱼多挣钱,但钱是挣了,生态却被破坏,鱼少了、水质不好了、鸟也不来了,他开始不喜欢自己“渔民”的身份。

  2017年,衡水市滨湖新区综合执法局招收巡湖员,李国忠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作为巡湖员,他的工作主要是对鸟类进行监测、保护,监督破坏环境、偷捕偷猎等行为。如果发现伤病鸟,需及时报告并实施救助。同时,为来衡水湖进行科研考察的专家做向导。

  五年巡湖,每天坚持记日志的李国忠亲眼见证了衡水湖的生态越来越好,来此栖息的鸟类也越来越多,有全球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更有成群的苍鹭、白鹭。目前,衡水湖记录到的鸟类达332种、昆虫757种,衡水湖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取得显著成效。

  衡水湖位于河北省衡水市,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森林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内陆淡水湿地生态系统和国家一、二级鸟类为主要保护对象,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线”上的重要驿站。(邢璐 崔志平 王天祥)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