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98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费上大学”

发布时间:2022-11-01 09:55:00来源: 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洪涛 通讯员张烨 豆煦)“为我们量身定制的‘云端大学’,学费还有补贴,相当于‘公费上大学’!”10月31日,江苏省南通市顺丰快递员高天利用空闲时间在手机上登录南通开放大学网页,进入江海新才学院浏览学习,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活”。

  不久前,江苏省南通市依托南通开放大学成立的“江海新才”学院正式开学。首批98名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入该学院深造,经过2.5年的学习并修满2个学分后,可获得专科或本科文凭,顺利毕业的学员仅需承担两成学费。

  今年6月,南通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南通开放大学联合出台《南通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助新成才”计划》,成立“江海新才”学院,依托精准化教学、弹性学分制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

  据了解,该学院开设物流管理专业本科、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专科学历开放教育,学制2.5年,修满教学计划规定学分,可获得国家承认的本科、专科毕业文凭,毕业文凭可在教育部学历证书查询网站查询,符合学士学位申请条件者,可申请学士学位。南通开放大学还提供建筑、机电、经管等专业的免费技能资格认证培训。该学院自7月初启动招生后,引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踊跃报名,经资格审核,今年首期招录学员98名。

  “太好了,这下有机会拿到大专学历了!”只有高中学历的南通顺丰速递有限公司快递员张鑫一直想深造,得知“江海新才”学院招生的消息后,他立即去咨询报名,成功申报了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的专科学历教育。“学费先缴6000元,顺利结业后有返还,个人只需承担1200元,还能拿到国家承认的大专文凭。”

  “教学务实管用,学员才能学以致用。”南通开放大学党委书记陆永明说,学校组织开发了特色教学专题课程,充分运用研讨式、互动式、情景式等多种教学方式,并安排10名党员老师担任政治辅导员,帮助学员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

  “城市是奋斗者干事创业的舞台,组织是奋斗者坚强有力的依靠,拼搏是奋斗者实现梦想的阶梯。”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为学员们上了开学第一课,勉励他们争做新时代幸福生活的奋斗者。下一步,南通市将进一步挖掘整合各类资源,确保“助新成才”计划落细落实,让新就业群体更好融入南通、助力南通发展。

  工人日报

  黄洪涛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