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三型“翅膀”保障中国空间站用电无忧

发布时间:2022-11-01 09:55:00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海南文昌10月31日电题:三型“翅膀”保障中国空间站用电无忧

  新华社记者李国利、赵叶苹、米思源

  梦天实验舱发射圆满成功,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即将亮相。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相关专家介绍,天宫空间站得以长时间遨游太空,三种类型的大大小小的“翅膀”——太阳电池翼作用关键:神舟载人飞船采用刚性太阳翼、天舟货运飞船采用半刚性太阳翼、核心舱和2个实验舱采用柔性太阳翼,一起在太空迎光翱翔,成为空间站在轨运营的“能量担当”。

  刚性太阳翼:技术成熟、稳定可靠、适应性广

  刚性太阳翼、半刚性太阳翼、柔性太阳翼是目前所有太阳翼种类。它们造型风格不同,但各具特色、各有所长。

  刚性太阳翼是指采用碳纤维面板、铝蜂窝复合材料作为基板的太阳电池翼,具有良好的刚度和强度,给电池片提供了一个“豪华大床”。刚性太阳翼是世界航天史上最早应用的可折叠式太阳电池翼,也是被各个航天强国广泛采用的技术方案。

  载人航天,人命关天。从神舟飞船设计伊始,研制团队就瞄准了技术已趋于成熟的刚性太阳翼。神舟飞船的太阳翼展开面积24平方米,具备高刚度、高强度等优势;飞船入轨后,刚性太阳翼可在十几秒内实现快速展开,且一次展开到位,满足飞船的供电需求。

  历经从无到有的技术攻关,1999年,我国第一款应用于载人航天领域的刚性太阳翼随神舟一号飞船的成功发射亮相太空。

  自神舟一号飞船开始,刚性太阳翼23年如一日“服役”于神舟飞船,如今已成为神舟飞船的“得力干将”。凭借稳定可靠的出色性能,刚性太阳翼目前已成为我国卫星领域使用最广泛的产品。

  半刚性太阳翼:轻量化、高承载、可实现空间环境防护

  如果将刚性太阳翼比喻为“乒乓球拍”,那么半刚性太阳翼则像“网球拍”。

  半刚性太阳翼创造性地采用了玻璃纤维网状结构,从而具备了轻量化、高压安全性、高承载性以及空间环境的强防护性,特别是对低轨空间环境中原子氧、等离子体的防护性较强,极大体现了半刚性太阳翼所具备的长寿命优势。与刚性太阳翼一样,半刚性也具备展开方式简单、展开速度快的优势。

  2011年,航天科技集团八院805所太阳翼团队成功研制国内首套低轨高压半刚性太阳翼,并首次应用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助力天宫一号实现了在轨多年的可靠运行。此外,半刚性太阳翼在研制初期即实现了产品的全国产化。

  柔性太阳翼:大面积、柔性、长寿命、高可靠、可重复展收

  中国空间站三个主要舱段上的柔性太阳翼,突破了刚性太阳翼、半刚性太阳翼在体积、重量、功率上的限制,具备体积小、展开面积大、功率重量比高的优势,且薄如衣服,收拢后厚度只有18厘米,与一部手机的长度相当,仅为刚性太阳翼的八分之一。

  目前,中国空间站共配备了2种规格6套大型柔性太阳翼。天和核心舱上的柔性太阳翼是空间站首个大面积可展收柔性太阳翼。

  问天、梦天实验舱各配备了2套大型柔性太阳翼,单套展开面积达到138平方米,单个功率高达18千瓦,整个太阳翼日发电量可达近1000度,能为三舱组合体提供80%的能量。

  作为一种全新的太阳电池翼,柔性太阳翼的系统组成、展开原理、技术难点与传统刚性、半刚性太阳翼大相径庭。传统刚性、半刚性太阳翼都是一次展开,在短短十几秒内就完成所有动作;大型柔性太阳翼则在全世界范围内首创“二次展开”技术,整个过程持续80分钟。

  据了解,实验舱发射后独立飞行阶段,柔性太阳翼首先展开一部分电池板以满足实验舱能量需求,可以降低飞行控制难度,使得交会对接又稳又准,在交会对接完成后全部展开,建立完整的能源系统。

  新华网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