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甘肃两部戏曲作品入选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剧目

发布时间:2022-10-31 17:20:00来源: 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10月29日电 (记者黄帆)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公布了入选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参演作品名单,来自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8部优秀戏曲作品入选。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申报、甘肃省陇剧院移植复排的陇剧《司文郎》“闯狱”以及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和定西铁堂演艺有限公司联合复排的秦腔《潞安州》双双入选。

  陇剧《司文郎》“闯狱”是甘肃省陇剧院创作的一出陇剧经典折子戏,充分展现了陇剧的嘛簧、帮腔、一摇三晃以及戏曲的九尺水袖、吊门、后空翻、甩发等技术技巧。秦腔《潞安州》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秦腔甘肃派濒危剧目,该剧以粗犷豪放、大起大落、大开大合的写实表演,充分展现了甘派秦腔“三杆子”“三鞭子”“三勾子”“撒火彩”等多个绝活。

  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拟于11月在广西南宁举行。本次展演活动将遴选全国优秀地方戏曲折子戏组成12台专场演出奉献给观众,展演本着体现戏曲表演艺术的精粹和传统古朴的特色,将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国地方戏曲的发展成就,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推动地方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