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张建春:中国将不断提升版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2-11-11 12:2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应妮)记者10日从中国国家版权局获悉,11月10日至11日,2022国际版权论坛在江西景德镇举行。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版权工作将深入挖掘版权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更大潜力,不断提升版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张建春说,中国版权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文化强国、知识产权强国、版权强国建设,持续释放版权激发创新创造的更大活力,全面提升版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更大动力,充分发挥版权优化营商环境的更大效力,深入挖掘版权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更大潜力,不断提升版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他指出,版权兼具创新属性和文化属性,在促进创意产业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具有天然优势。无论是发展创意产业,还是推进文化繁荣发展,都需要以版权保护为前提和保障,都离不开版权工作的助力和支持。中国国家版权局愿同各国、各方面加强交流合作,运用版权的力量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世界各国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西尔维·福尔班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创意产业的文化价值、经济价值越来越高,而版权的基本目的就是鼓励创意、保护创意,在此背景下,中国国家版权局总结和推广版权促进创意产业发展优秀案例的做法更值得赞赏。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期待越来越多的创作者和创意企业能够运用版权提升其作品、产品的文化经济价值,也希望继续与中国合作,推动中国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多面开花。

  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相关国家版权主管部门、境外著作权认证机构和国内相关部委、部分省(区、市)版权局、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以及业界、学界的200多名代表线上线下参会。

  论坛期间,启动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调研项目“IP与创意产业:景德镇故事”和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工作,举办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民间文艺版权保护、《马拉喀什条约》落地实施主题展览。(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