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中国空间站第三批空间科学实验样品顺利返回并交付科学家

发布时间:2022-12-05 15:3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12月5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中科院)获悉,中国空间站第三批空间科学实验样品12月4日晚随神舟十四号飞船返回舱返回地面后,在着陆场交付中科院牵头负责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5日凌晨运抵北京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空间应用中心),空间应用系统总体与相关实验人员对返回实验样品基本状态进行检查,确认完好后顺利交接相关实验科学家。

  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介绍说,此次返回样品包括3个生物样品冷包和1个无容器样品袋,其中3个生物样品冷包装载的是水稻和拟南芥的实验样品,无容器样品袋中为4盒无容器材料实验样品。其中,水稻和拟南芥种子经历120天的空间培育生长,完成了从种子到种子的发育全过程,这也是国际上首次在轨获得水稻种子。

  目前,返回水稻和拟南芥样品一部分已做固定处理,水稻种子将带回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实验室继续培养。科学家们将对返回样品进行分子生物学、细胞学和代谢等相关分析,通过检测及分析研究,解析空间微重力对于拟南芥和水稻作用的规律和分子基础,为进一步创制适应空间环境的作物和开发利用空间微重力环境资源提供理论依据。(记者 孙自法 制作 刘世炯 素材来源 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