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大资金“闪退”冲击波:“迷你”债基坐净值“过山车”

发布时间:2022-12-05 15:54:00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多只债券基金净值出现异常波动,以单日暴涨或暴跌的净值变化,让投资者坐上“过山车”。而这类债基,普遍是在机构投资者大额赎回后,仅留下迷你规模。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大额资金突然“撤退”已成为影响基金平稳运作的重要因素之一。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大额资金无疑是基金成立和扩大规模的有力支撑,但也在赎回后给基金带来了较大冲击。面对拥有较大话语权的机构资金,债券基金如何走出“成亦机构、退亦机构”的过度依赖困境,成为基金管理人不得不面对的一大课题。

  纯债基金持续下跌引关注

  近日,一只定位于中低风险的纯债基金,因较大跌幅受到基民关注。今年1月下旬以来,基金净值持续下跌。截至12月4日,近三个月来C类份额的跌幅更是达到11.56%。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该基金净值缓缓下跌,回调已持续约10个月,截至12月4日,今年以来,该基金C类份额净值回调超过30%,最新净值仅0.72元,A类份额回调超过20%,最新净值0.85元。

  然而,根据基金季报,截至三季度末的基金资产组合中,固定收益投资仅占比0.82%,为一只国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比27.74%,其余71.44%均为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为何投资组合中仅有一只债券,却能产生如此大的回调?

  产品之所以持续下跌,是由于当前规模太小,只能选择有限的券种投资,基金经理操作受到限制,无法正常进行。基金经理只能在满足合同及合规的要求下选择投资的债券,而当前基金实际规模已经非常小,投资收益完全无法覆盖运营等固定费用提取,才会导致基金净值日复一日下行。

  最新公布的2022年三季报显示,该基金A类份额仅有12.67万份,C类份额1262.98万份。

  除了基金日常费用计提对基金净值的影响外,对于这只迷你基金,一旦产品出现较大申购或赎回,也会对净值产生影响。例如,8月22日,该基金突然出现6.08%的较大跌幅。原因是由于当时C类份额规模较小,加上前一周的周五出现大比例赎回,而周六周日的费用依旧正常计提,因此,在节假日损益配比错位情况下,周一出现了净值大跌。

  净值持续回调、规模迷你……实际上,这只基金的命运或早在成立之初就已注定。据了解,这是一只机构定制产品。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3月,首募金额2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214户,机构投资者占据绝大多数份额。

  在成立后的近3年时间里,该基金的规模基本维持在2亿元左右,直到2020年一季度末财报显示,该基金遭遇巨额赎回,基金规模仅剩约400万元,瞬间沦为迷你基金。2020年二季度末,基金规模再次迎来大幅变动,期末基金总份额骤增至16.57亿份,创成立以来的规模新高,“大户”进场特征显著。不过,这一资金并未停留太久,2020年三季度,大额资金再次撤退,基金剩余规模只有1.58亿元。2020年四季度,基金规模更是降至不足100万元,再次沦为面临清盘风险的“袖珍”基金。

  或许是为了避免基金被清盘,2021年一季度,基金规模再度增加,增至近5000万元,刚好踩在基金合同规定的清盘临界值上。

  “此前基金公司迟迟不清盘,大概率是出于“保壳”需求,力争通过持续营销,或吸引机构资金进来,让产品能够继续运行。对于中小公司而言,基金产品数量本就不多,如果赶上债券市场行情火热的时候,产品还是有可能保住的。”一位基金人士表示。

  不过,在净值直线下降的风波过后,该产品或将落下帷幕。相关基金公司表示,已对该产品推进清盘流程。近期,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决定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基金合同终止事项。

  资金“闪退”频发

  无独有偶。近日,某混合型债券基金,以单日24%的涨幅,登上当日基金收益榜首。作为一只成立不足半个月的混合型债券基金,该基金仍处于建仓期,此前净值波动都比较小,日内涨跌幅在0.5个百分点以内。突如其来的暴涨,让不少投资人又惊又喜。不过,作为一只混合型债券基金,这一离奇涨幅遭到部分基民质疑。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的净值暴涨主要是由大额赎回导致。由于基金客户自身资金安排以及对近期债基市场风险的担忧,该基金近期发生了大额赎回,累计赎回金额占成立时规模的一半以上。目前,该基金剩余规模已不足5000万元。

  对此,一位机构人士表示,这是比较常见的申赎行为,市场上经常会出现,大客户出于个人资金需求和对市场的判断,会进行申赎行为调整。

  与前一只纯债基金相似,这只基金同样是一只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的产品。据基金公告,该基金原定募集期限为9月9日至12月8日,在11月14日提前结束募集,成立规模2.06亿份,刚好达到普通的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条件,即募集总额2亿元。不过,该基金持有人却仅有285户,可以看出,少数的“大户”贡献了绝大部分基金份额。

  根据基金合同,该基金C类基金份额不收取申购费,且对持续持有期超过7日的投资者不收取赎回费。巧合的是,11月16日,该基金合同生效,至11月28日,刚好超过7个交易日,因此,大额资金享受了“0申购费0赎回费”的便利条件。

  由于该基金成立后正好赶上债市回调行情,因此陆陆续续有客户赎回。该基金被一些持有满7天的机构客户大额赎回,没有产生赎回费。而赎回后,基金规模已经比较小,导致剩余规模里个别散户持有份额占比较大,而散户是基金成立后进入,持有尚不满7天,在赎回后产生了一些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后就出现了大涨。

  对此,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当基金规模特别小的时候,赎回会导致它的净值大幅上升。比如,如果某个基金规模1001万元,倘若一次性赎回1000万元,产生的赎回费部分计入基金资产。对于迷你基金而言,这样一大笔额外的钱进来,少数持有人的收益自然就上升了。”

  机构资金“闪退”,这类情况在债券基金中并不罕见。上述基金分析师介绍,实际上,许多现存的迷你债券基金都是机构定制产品,机构撤退后,只剩下当初的普通基民坚守。如果机构定制资金退出,又没有找到其他机构承接,基金维持小规模,最终难逃清盘命运。糟糕的是,这些产品的存在,常常给持有人带来非常差的投资体验,对公募基金行业造成负面影响。

  警惕 “大进大出”风险

  基金规模的大起大落给净值带来了较大冲击。从基金规模发生大幅变动的时间点来看,也几乎同步伴随着近乎垂直的净值走势调整。

  “我们也很无奈,这类机构定制产品,一旦遭遇机构撤资,基金规模就很难再做大。”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回应。

  北京某固收基金经理也表示:“对基金经理来说,压力也很大,资金突然撤退后留下的‘烂摊子’仍然需要打理。有时不得不另辟蹊径,采取激进的投资策略来吸引新的投资者。”

  “成亦大户,退亦大户”似乎已成为一些机构占比过高基金的一大难题。当掌握着大部分份额的机构投资者撤出后,如何应对大额赎回对单位净值带来的冲击,如何保障基金的平稳运作,成为基金经理不得不面对的课题。

  业内人士表示,大额赎回会影响基金经理的投资操作,巨额资金进出也会对基金投资的持续性和稳定性造成影响。应警惕机构资金大进大出对基金净值造成的风险。

  一位FOF基金经理表示,在组合筛选中会规避机构持有人占比过高的债券基金。“我们希望在债券市场调整的时候,债券基金的规模相对比较稳定,不会因为大额赎回导致大幅回撤。”

  另一位FOF基金经理也表示,对于机构投资者占比过高的债券基金,尤其是零售端客户数量极少的基金,应保持谨慎态度。单一机构投资者的申赎行为,足以对这类产品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为降低大额资金进出对基金运作的影响,近期,已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发布大额申购限制的公告,宣布暂停旗下债基产品大额申购。仅11月24日,就有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前海开源基金、万家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旗下债基暂停大额申购公告。其中,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前海开源基金的限购主要是面向机构投资者。

  某债券型基金经理认为,在前期债基市场调整中,一些机构投资者的大额赎回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市场下跌,给债基管理人带来较大的流动性压力。从近期部分债基产品限制机构投资者大额申购可以看出,部分债基管理人或可能调整原有的客户结构策略。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