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甘肃技能大师工作室:积累多了,梦想就近了

发布时间:2022-12-05 15:5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2月5日电 (刘薛梅)“节能减排、提质增效”是个永恒的动态目标,在不断地攻关中,兰州石化公司炼油运行二部30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区域在开停工过程中,已经不燃放火炬了。说到最直观的变化,炼油运行二部催化裂化区域专家工作室技师卢朝鹏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久居兰州的市民肉眼可见的。

  以前,催化装置开工中,分馏塔的一中回流泵常出现上量不及时的问题,导致物料放火炬时间过长。卢朝鹏和创新工作室成员集中攻关,改造了工艺流程,采取防止进水等5项措施,保障了回流泵稳定运行,缩短了放火炬时间,降低了生产中的物耗、能耗。

  随着挖潜增效工作的推进,炼油运行二部通过推出很多实用可行的操作法,尤其在减少黑色油浆出厂、在开停工中实现火炬可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通过攻关,30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在开停工过程中不燃放火炬,是对社会和企业效益作出的贡献。

  卢朝鹏介绍说,自己曾和其他技术人员解决了300万吨/年催化烟气轮机发电机发电量时有波动的问题,每年创造经济效益900多万元;攻克了年40万吨气分装置丙烯收率不理想的难题,丙烯收率由30.4%提高到30.9%,每年多创效益1575.2万元。

  卢朝鹏是炼油催化技术领域公认的“蓝领专家”。先后攻克催化烟气轮机功率不达标难关,首创重催装置开工喷油工作法,完成400余项岗位技术创新。

  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技能在于积累,积累多了,梦想就靠近你了。卢朝鹏说,“有了日积月累的知识储备,才能次次挑战极限”。

  1992年,卢朝鹏技校毕业后进入炼厂工作,成为60万吨/年催化装置的一名操作工。跟着师傅跑现场、记流程,遇到事故处理或抢修……勤于钻研的卢朝鹏在几年的时间里细致地写下50多本工作笔记。

  1997年,卢朝鹏被调入新投产的年产60万吨连续重整装置,该装置采用当时国际最先进的生产工艺,控制系统异常复杂,在全英文操作的语言障碍下,他通过各种渠道搜集英文原版资料和图纸,逐字逐句地翻译,凭借自己生产操作经验,处理解决了“高分器转油泵无法水联运”“注氯段加热器变形”“氧含量表易失灵热停”等多项瓶颈问题,确保了新装置顺产达标。

  2010年11月,“卢朝鹏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他和创新工作室成员围绕30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长周期运行查找设计参数,对照国内先进指标,制定出了《催化裂化装置长周期运行方案》,解决了困扰装置运行的瓶颈问题,实现了装置“三年一检修”的长周期运行目标。

  卢朝鹏说,从“三年一检修”到现在向“四年一检修”的迈进,离不开群策群力。卢朝鹏鼓励职工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机会,以生产现场为学习课堂,实现理论与实践双提升。卢朝鹏通过征求工友意见,在班上开展小讲堂、小练兵、“5分钟学习”和小型技能竞赛,以现场示范、经验介绍、绝活展示为主,调动一线职工学技术的热情。

  2010年,卢朝鹏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他带领的班组也因为整体素质过硬获“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中央企业红旗班组”等称号。2020年,卢朝鹏被评为全国能源化学系统“大国工匠”、甘肃省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这些年,卢朝鹏所在的班组培养出了7名班组长,10多人成为技师、高级技师、技能专家,20多人成为技术管理骨干。(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