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北京上市公司加速复工复产 多措并举“应开尽开”

发布时间:2022-12-20 11:45:00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国家新十条政策实施以来,北京市正在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实现“应开尽开”。19日是北京明确重点行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首日,记者从多家北京上市公司处获悉,相关主体的复工复产已经按下“加速键”。这带动了北京公共交通客流大幅回升,烟火气息加速恢复。同时,不少企业向记者表示,通过多维措施实施员工关怀,实现经济效益与员工利益的平衡。

  复工复产加速

  企业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主体。近期,北京各区各部门加强指导和服务,明确在守护员工健康的前提下,要积极组织达产扩产,实现平稳过渡、加快恢复发展。

  如今,规上工厂、规上工地、商务楼宇已全面复工,42家市属国有企业率先复工、主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足马力生产。监测数据显示,12月17日,全市二产、三产客户用电量较11月中旬分别增长15.2%、19%。

  北汽集团就是42家率先复工的国有军团之一。记者获悉,近日北汽集团旗下所有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开启了年底收官加速跑,在研发、保供、生产、营销、出口等方面,发力抢占先机。

  据介绍,半个多月前,北京BJ60正式上市,为了保障新产品顺利投产和交付,疫情期间上千人坚守在工厂封闭式生产。近日,车身生产已经启动了双班作业,保证每天能交付110辆,今年12月份交付3000辆以上。

  各行业、各企业加速复工复产,使北京烟火气加速恢复。19日早高峰时段,北京地铁客流已有明显上涨,部分重点车站甚至出现了短暂的乘客上不去车的情况。百度地图复苏指数显示,北京拥堵指数排名也较上周上升了两位。20日起,北京六里桥客运站主枢纽也将恢复,跨地区长途大巴的恢复,意味着跨省交通工具将添新选择。

  烟火气并非只体现在交通产业。19日,全聚德开盘涨停。近4个交易日,该股已斩获3个涨停板。

  记者从北京多家餐企了解到,多数餐厅门店已经恢复堂食。在客流短期尚未恢复的阶段,不少餐饮企业全力推进年度重点项目实施,通过线上、线下走向市场,全力推动经营工作,同时发力预制菜等新赛道,以期博得更广阔的行业空间。

  多维度关怀员工

  根据部署,北京各区、各部门迅速落实新政策,已取消、调整和优化到岗率、跨区通勤、核酸检测和查验等126条政策措施。

  一是取消,即取消到岗率和跨区流动限制,取消员工抵京“三天三检”要求,取消新十条要求外的复工复产场所核酸阴性证明查验;取消进口非冷链货品、散装散建、房屋中介、住宿服务、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旅游景区等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要求。

  二是放开,即位于地下密闭空间的酒吧、KTV、网吧、健身等场所恢复经营,恢复堂食,恢复各类宾馆酒店会议、培训、宴会(婚宴)的举办,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在京团队旅游、进出京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三是优化,要求企业优化应急预案,优化生产经营环节,优化人员分类管理,主动加强自身防疫能力。

  四是保障,强化“四方责任”落实,各区、各部门主动向前,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提供涉疫处置、闭环生产管理、产业链供应链保障、疫苗接种等指导服务,确保企业有序运转。

  多家企业向记者证实,在复工复产提速的背景下,已经提前多维度推出员工关怀政策,以实现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的平衡。

  12月9日,利亚德发布关于《疫情期间员工关怀》的通知,包括防疫政策及科普知识宣传、防疫物资保障、提高食堂餐标、加强员工营养等多个方面,涵盖了从新冠治疗费用报销,到新冠治疗期间薪资全额正常发放等经济账。

  去年利亚德员工总数同比增长近10%,创历史新高。公司方面表示,“利亚德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员工总数逆势增长,为稳定就业作出贡献,展现了上市公司的责任。”

  随着北京经济活力的恢复,外卖平台运力不足成为新挑战。美团配送方面向记者介绍,平台正通过招募新人、跨区调度、加大宣导力度等多种方式,持续提升北京的骑手运力储备。为了给骑手提供更全方位的保障,目前北京各外卖站点均设立骑手健康台账,时刻跟踪骑手健康状况。美团配送也第一时间升级配送站点的健康专区“同舟守护1m^[2]”,在专区内配备N95口罩,并在小药箱内放置抗原供骑手自测,添置快克、布洛芬、VC泡腾片等药品供骑手取用。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