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重庆出台19条措施激发离岸人才活力

发布时间:2023-01-04 10:1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月3日电 (记者 钟旖)记者3日从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局日前会同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联合起草了《加快西部(重庆)科学城人才双向离岸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以19条措施激发离岸人才活力。

  据介绍,人才“双向”离岸机制,是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区域内注册、海内外孵化、全球化运营”的人才“双向”离岸创新创业新机制。具体来说,是在重庆市政府支持下,率先在留学人员创业园施行国际离岸公司通用规则,融入国家离岸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优势,授权人才开展离岸研发、离岸服务贸易等经营业务,同时享受海内外双向注册、双向孵化、双向运营等优惠政策,让人才项目既可以走出去转化,又可以引进来转化,使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更加灵活便利。

  《措施》围绕离岸人才及项目引、育、留、用、转等环节,叠加重庆市区两级优势资源,制定了5个方面19条措施,旨在聚焦人才国际合作交流和创新创业便利化,探索与国际接轨的“区域内注册、海内外孵化、全球化运营”的人才双向离岸创新创业新机制,进一步激发离岸创新创业人才活力,加快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

  《措施》要求,畅通人才流动和合作对接渠道,包括加强离岸人才吸引和项目合作交流,多渠道建立离岸基地海外站点,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招聘机制,拓展海外人才免签入境渠道、提升离岸人才服务。

  为加大入驻双向离岸载体的人才项目激励力度,《措施》提出,优化完善高层次离岸人才评价体系,推进职业资格国际互认,强化离岸人才倾斜支持。

  《措施》提出,将加强离岸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优化离岸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提供项目孵化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同时,提升离岸人才国内生活服务保障,包括人才安居、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和看病就医等。(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