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乌鲁木齐探索组合式“人工消减雾霾”试验

发布时间:2023-02-10 17:0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10日电 (苟继鹏)9日下午,乌鲁木齐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气象灾害防御中心进行了聚能空气炮+无人机消减雾霾试验,据了解,这一试验在新疆范围内尚属首例。

  当日,乌鲁木齐为雾雪天气,记者在从天山区驱车前往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路上看到,道路两旁的树上挂满雾凇,从城南到城北,雾气渐浓。15时30分,抵达进行上述试验的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随着一声令下,一架翼展6米多的无人机携带试验装备升空。同时,一旁的聚能空气炮也开始作业。

  据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主任张军介绍,试验共分为两部分,聚能空气炮通过发射冲击波将厚厚的逆温层打开一个缺口,加速空气流动,打破污染层的静止状态。无人机则搭载冷凝烟条,使空中温度降低,水分迅速凝结附着颗粒物沉降至地面,两方协同作用,起到消减雾霾的作用。

  每年11月到来年的3月,乌鲁木齐多雾。据气象专家介绍,这与当地的地形有关。乌鲁木齐三面环山,山谷地形是聚雾的先决条件。其次,冬季乌鲁木齐上空容易形成逆温层,像锅盖一般将水汽、污染颗粒等罩在下面不易散去,这种情况非常有利于大雾和污染天气形成。

  记者在试验现场看到,经过近两个小时的作业后,空中飘起了细细的雪粒,试验现场上空仿佛被“撕开”一个口子,白茫茫的天空中微微露出点蓝色。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初步观测,试验起到了消减雾霾的作用,但具体实效如何,还要对试验数据进行进一步分析。

  乌鲁木齐市气象局副局长贾健说,这种组合式的人工消减雾霾试验,在新疆来说是一个首创,其运行成本比较低,且不过度依赖天气条件,聚能空气炮叠加无人机播撒催化剂的形式能更有利于雾的消散,对于大气污染防治也能起到一定作用。

  据悉,上述试验从去年12月底正式启动,试验周期将一直持续到今年3月底,然后搜集整理所有的试验数据,并进行科学分析形成具体的试验报告。(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