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与改革开放共成长,“海上新力量”今年何以弄潮?

发布时间:2023-02-23 16:4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2月23日电(记者 范宇斌)新时代新征程,伴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而逐步成长的新的社会群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如何展现新风采、新作为?

  在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称为“海上新力量”。如今,上海有超365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包括了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

  2023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今年,如何共汇“海上新力量”?近日,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以下简称“上海市新联会”)举办市区新联会会长沙龙活动,为2023年工作擘画了蓝图。

  今年,上海市区两级新联会将继续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握新联会的统战性、社会性和专业性性质,加强科学化、规范化建设,创新社会化、专业化运作方式,提升组织效能;进一步擦亮“海上新力量”品牌,形成品牌矩阵,实现共建共享共赢,发挥新联会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展现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风采和作为。

  据上海市新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上海市新联会将加强思想引领,加强组织建设,围绕中心大局,发挥积极作用。例如,上海市新联会今年将确立以部门为主、与相应专委会协同工作的党建工作覆盖机制,以党建工作引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将发挥代表人士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两会新声”平台,开展课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此外,将深化“海上新力量”品牌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做实服务民生实事项目,以及支持会员岗位建功,立足本职,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上海全市16个区级新联会如何结合各区实际,共汇“海上新力量”?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海市浦东新区新联会将聚焦作用发挥,围绕自贸试验区十周年开展寻美活动,助力“典范城区”创建活动,讲好浦东故事。徐汇区新联会将推出“徐汇新阶说”成长计划,以“进阶式”设计思维、“闯关式”激励机制、“立体式”学习模式,打造跨楼宇、跨企业的“学习型社群”。长宁区知新荟将完善经常性学习制度,将思想引领作为重点常态化工作。普陀区新联会将举办“走出去 请进来”的现场化、沉浸式、体验式的学习实践活动。

  静安区新联会将完善组织架构,筹建毕马威新联会和自由职业者联盟。虹口区新联会将抓准新领域、新群体的特点,通过政策宣传、开展活动、培养人才等方式,引导会员投身北外滩新一轮开发建设。杨浦区新联会将开展“Young+新媒体联盟”“寻美杨浦”等活动,组织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新阶层联盟互访,加强与街道新联会联谊共建。黄浦区新联会将凝聚黄浦“新力量”,开启“美好在黄浦”新五年网络行动,提升“青年智谷”“阅读大会”等品牌影响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深化“元·创联盟”平台建设,办好第二届“自由·向尚”年轻力大会,助力区域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宝山区新联会将参与承办“白玉兰盛开——中国二十世纪人文与科学珍藏展”“纪念黄炎培诞辰145周年——老友记·黄炎培胡厥文手迹文献展”,举办“大爱至简”慈善义拍义卖活动,开展扶贫助学等公益活动。闵行区新联会将开设新基地、探索新模式、形成新抓手,以自由职业者沙龙为创新实践载体,联合打造“自在由你”颛桥光华新空间。嘉定区新联会将围绕汽车产业组织学习考察,协助举办嘉温昆太Y4协同创新论坛,加强四地新联会联谊共建。金山区新联会将发布2023年“百场活动”项目,举办我和“两会”专题交流活动和“心物集”慈善公益活动等,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松江区新联会将以“新星相印”“新星之火”“新星之星”为工作品牌,通过新联学堂、新联微公益和新联成长营三个工作项目来实现。青浦区新联会将依托长三角一体化核心示范区、青浦新城和进博会的平台机遇,挖掘上海之源深厚的人文底蕴,融入上海之门广阔的发展前景,融合文化旅游的丰富资源,团结凝聚新阶层代表人士。奉贤区新联会将以会员结对小组为基础,开展建言献策学习交流,开设网上微课堂“Inspiring Talk”,帮助会员成长。崇明区新联会将在服务发展上善谋善为,积极建言献策,当好政策宣讲员、品牌推荐员、法律服务员、爱心急救员、公益勤务员。(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