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ETF总规模站稳1.63万亿元关口 6只新产品月内有望带来73亿元增量资金

发布时间:2023-02-24 15:19:00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王 宁

  自去年12月份以来,ETF总规模持续增长,目前已站稳1.63万亿元关口。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开年以来ETF总规模增加近70亿元;同时,2月份以来已有6只ETF新产品成立。

  多位公募基金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逐渐回暖,投资者借道ETF能够捕捉到更多投资机会,尤其是宽基和部分主题指数基金资金流入更加明显,这是ETF总规模持续增长的原因。

  日均成交1000亿元以上

  对于ETF总规模走高的原因,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鲁亚运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回暖,叠加经济复苏向好预期,借道ETF能更高效地把握指数修复带来的投资机会,尤其是1月份,以中证1000ETF、科创50ETF、300ETF基金等为代表的宽基产品资金流入更加明显,也反映出市场对后市持乐观态度,净值增长驱动权益类ETF规模上涨。

  工银瑞信基金指数及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赵栩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市场有效性和投资者积极性双提升,各类型投资者都更愿意通过指数基金来实现投资及配置目标。同时,丰富的ETF产品投资标的为各类型投资策略提供了较为充足的工具,使用ETF来进行中长期资产配置或短线操作已成为共识。

  银华基金ETF业务总监王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个人投资者可选的ETF产品已非常丰富,未来要进一步扩大个人投资者对ETF的需求,应该考虑从产品的收益属性入手。

  在ETF总规模增加的同时,数据显示,截至目前ETF基金数量达762只,其中份额最大的行业为信息,目前有8只基金跟踪;份额增加最大的主题为军工,有6只基金跟踪;份额增加最大的指数标的为科创50,有10只基金跟踪;收益最高的指数标的为动漫游戏,年内涨幅为22.18%,有3只基金跟踪。此外,开年以来,ETF日均成交额也保持在了1000亿元以上。

  主题需求持续涌现

  Wind数据显示,目前有10只ETF产品正在等待监管审批,另有10只产品正处发行中。具体来看,在待审批的10只产品中,主题基金占9只,仅有1只为宽基产品;而10只正在发行的产品中,5只为主题基金,5只为宽基产品。

  2月份以来,已完成募集且成立的ETF新产品有6只,合计募集资金达73亿元,按照以往周期测算,这6只产品应在本月内正式运行。具体来看,6只新产品中最高募资达20亿元,且需要比例配售;而募集周期最短的仅用时1天;按照分类来看,有3只主题基金,3只宽基产品。

  虽然当前ETF产品呈现百花齐放,但对于未来的布局和机遇,不同公募基金看法不一。“对于未来指数基金发展方向,需要有更强代表性的宽基指数产品。”王帅表示。

  鲁亚运表示,从长期来看,随着科技进步及我国产业的不断转型升级,需要持续涌现新的产业和主题,从而诞生新的投资趋势,比如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未来均有望在相关的行业主题ETF中有所体现。

  赵栩认为,“在成熟市场已经得到充分认可的主题,如红利高股息类的产品,未来有很大增长空间。而随着投资需求增加,跨境类ETF潜力也比较大,此外,除权益类ETF外的其他资产类别产品,发展空间也十分广阔。”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