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农业农村部:全国早稻育秧近两成 春耕生产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23-03-09 16:00: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随着天气转暖,我国早稻育秧、春小麦播种加快推进;全国早稻育秧近两成,春耕生产开局良好。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早稻已育秧18.8%,进度同比快1.2个百分点,已栽插2.6%。

  在广东珠海一家合作社里,工人们正将稻种和基质土加入育秧机中,一个个成品秧盘快速完成。

  广东省珠海市德辉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何建敏:今年育秧的亩数需求量变大了,我们提早预备了基质土,而且更换了新机器,效率更高。以前一个小时只能育400盘/小时,现在增加到800盘/小时。

  在江西省萍乡市,当地通过推广农资小站和庄稼医院,为农户提供春耕用肥用种保障和农技指导。

  总台央视记者 刘成:在江西上栗县雅溪村的一家供销农资服务站,可以看到,有化肥、农药、种子、农膜等各种农资。据了解,在上栗县8个乡镇有60多家这种乡村小店,相当于每个乡镇有7到8家。

  江西萍乡芦溪县京口村种粮大户 颜光凡:庄稼医院像我们的农保姆一样,帮我们搭配好肥料种类、数量,还免费帮我们送到家里,这样让我们平均一亩节约了二三十块钱的成本,获得了更大的利润空间。

  眼下,宁夏的春小麦播种接近尾声。在平罗县镇关村的农田里,农机手正驾驶着匀播机将麦种和化肥一起均匀地播撒到土壤里,先进的种植技术的推广,成为小麦丰收的关键。

  宁夏石嘴山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郭庆茹:小麦匀播技术是麦种和化肥一次性施肥,节省了我们第二次利用机械再播化肥环节,每亩会减少20到30元的投入,同时小麦匀播技术,小麦产量高、长势好,能够实现小麦的增产增收。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