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在梦想小镇看见“信心”:将创业创新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23-03-29 15:3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3月28日电(张煜欢)八年前,在位于杭州城西的古镇仓前,一个叫做“梦想小镇”的地方诞生。作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人们在此埋下了梦想的种子,等待着发芽。

  3月28日,梦想小镇迎来八岁“生日”。在梦想小镇互联网村19号楼,一场欢庆的“生日派对”在这里举行。现场,梦想小镇对2022年度新秀孵化器和优秀金融机构进行了表彰,对优秀小镇企业分别授予“寻梦奖”“追梦奖”“逐梦奖”“筑梦奖”“圆梦奖”。

  “我们企业入驻梦想小镇三年了,这里的创业氛围太好了,有很多共同创业的小伙伴在一起,平时大家经常一起相互交流沟通。虽然这里的楼宇没有很高,但旁边就是小桥流水,工作环境很好,是一个相对宽松、舒适的创业创新环境。”植物肉(杭州)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王昭强介绍,接下来企业会用更大精力投入到创新当中,力争研发出更多适合中国人口味与健康习惯的植物肉产品。

  八年时光,无数创业者的梦想在此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其所在的杭州未来科技城,面貌也越来越靓丽,城市能级不断提升,以“双引擎”驱动经济腾飞的梦想小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聚集在这里。

  杭州麻瓜网络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兰会芹对此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入驻梦想小镇的八年时间里,感受到创业创新的环境愈发完善,在时代大浪淘沙之下,这里的企业虽然在不断更新迭代,但如今“活下来”的企业都有着稳扎稳打的成长步伐以及蓬勃的生命力。

  多年来,在“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理念下,梦想小镇构筑“人才+资本+孵化”的创业闭环,注重发挥创业人才和创业项目的磁极效应,加快集聚创业资本,同时借力资本的纽带作用,带动人才项目落户,并通过大力培育孵化平台,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市场化、多样化的新型孵化服务。

  “生日派对”现场,杭州源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2023年第一个虚拟数字人物元夕儿首发。企业创始人骆广宇感慨,这是他们入驻梦想小镇的第七年,没有想到企业会在互联网影视与元宇宙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多年来,小镇给予我们许多政策鼓励,加上如今影视行业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相信,会有更多人爱上虚拟数字人物,感受到元宇宙的魅力。”

  截至目前,梦想小镇已集聚创业项目2937个、创业人才23689名,其中,265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146.63亿元,累计集聚金融机构1582家,管理资本3628亿元,形成了一支以“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队伍。

  此外,梦想小镇带动效应逐步显现,一些孵化成功的迁出项目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全新动力。一个又一个的创业项目和投资机构,正在用互联网思维渗透传统产业、改造传统企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商贸”“互联网+智能硬件”等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持续构建完善着资源集聚、合作共赢的生态格局。

  八年时间,梦想小镇完成从“四无良仓”摇身变成“创业良仓”的华丽蜕变,曾经的鱼米之乡、蚕桑之地,变成今天极具创新活力的现代科技新城。在数字经济与特色小镇建设“千帆竞发”的大背景下,梦想小镇承载着朝气蓬勃、活力迸发的追梦青年,不断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

  “我们是做数字文化的,余杭的文化底蕴与发达的数字经济都深深吸引着我。”去年8月,杭州杭一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昕入驻梦想小镇,是这里最年轻的“镇民”之一。“我带着对这里无限的憧憬与期待而来,也会带着对创业创新的热情继续走下去。”(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