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乡约福建:农旅融合 花漾西洋

发布时间:2023-04-10 11:2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4月9日电 (黄益辉 刘其燚 林荣亮)9日,走进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碧里乡西洋村,只见群山环抱,繁花满目,数千亩的花卉苗木装点出的“花园村”千娇百媚。大批游客涌进花田,赏花踏春、拍照打卡,汇聚成春天里最美的旅游潮。

  当天,“七彩罗源 花漾西洋”福州森林(花卉)旅游节暨乡村振兴民俗文化节在西洋村举行,远近闻名的“花园村”迎来花田盛会。

  “满山遍野的花卉像花海一样,我们一路拍照过来,太美了。”游客林女士说。

  本次花卉节已是西洋村第四次举办,秉承“有花看、有体验、有文化、有传承”的办节思路,让游客们除了赏花,还可以品尝碧里下廪羊等特色美食,体验畲医、畲药等特色产品。杜鹃谷中的花田音乐会,更是为市民游客赏花、品美食增添了赏玩趣味。

  花卉节还开展了义务植树、森林旅游宣传健步走、森林旅游推介等活动,将节庆活动与旅游产品打造深度结合,创新文旅融合的形式和载体。

  农旅融合,“花产业”绽放“花经济”。西洋村是福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福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近年来做足“花”文章,花卉苗木种植总面积达5410亩,主要种植品种有红花檵木、红叶石楠、杜鹃、罗汉松、四季桂、麦冬、玉龙草等绿化草皮,走出了一条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振兴之路。

  花卉苗木是当地的支柱产业,西洋村从事花卉苗木种植业的村民达到2000多人,占全村人口70%以上。目前,福州市市区80%以上的城市绿化、道路等周边景观盆栽的花卉苗木都出自西洋村种植户之手,年创产值近5亿元(人民币,下同),户均年纯收入逾25万元。

  同时,西洋村还向周边辐射,带动碧里村、濂澳村及其它乡镇的农户“入群”,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罗源县园林绿化地被苗木市场份额稳居福建省第一,花卉苗木产业已成罗源县特色产业之一。

  据碧里乡党委宣传委员凌翔介绍,为了进一步提升花卉苗木价值,带动西洋村旅游业发展,让“花产业”催生“花经济”,今年以来,西洋村因地制宜,将荒废已久的450亩老茶园建设成杜鹃谷。

  凌翔透露,村里在杜鹃花品牌培育上下功夫,打造花卉苗木精品示范园,积极引进名、特、优、新品种,实行工厂化育苗、科学化管理、精品化产出、品牌化经营,不断提升产品档次,目前第一期100亩已开工建设,培育杜鹃花品种30多个。

  产业振兴,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们盖起了带院落的小洋楼,村里铺上了特色柏油马路,各类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西洋村绘就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画卷。(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