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邂逅多彩生物 环太湖“昆蒙框架”实施联盟在浙江湖州成立

发布时间:2023-05-17 11:0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湖州5月16日电(胡丰盛)朱鹮、扬子鳄、安吉小鲵、白颈长尾雉……今后,这些环太湖流域的珍稀动物,将迎来更好的保护。

  5月16日,环太湖“昆蒙框架”实施联盟在浙江湖州的太湖图影湿地成立。该联盟由浙江湖州,江苏无锡、江苏苏州、江苏常州四个城市生态环境部门共同发起成立,这也标志着环太湖四座城市将共同推动落实落细“昆蒙框架”,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太湖图景。

  2022年12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15)通过的“昆蒙框架”,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擘画了新的蓝图。

  太湖流域作为长三角的核心地区,生物多样性的持续稳定直接关系到环太湖城市的经济发展和长远未来。该联盟的成立,旨在加强太湖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协同,强化环太湖周边城市联动,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探路先行。

  “来自江苏环太湖3座城市和浙江1座城市在太湖南岸相聚。我相信能够为世界带来许多有趣的想法。”活动现场,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副主席、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前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发来视频致辞。他说,21世纪最重要的使命是生态文明。过去,所有人都只关注经济发展。但如今在关注经济发展和现代化的同时,也关注尊重自然。

  埃里克·索尔海姆到访过湖州三次,他说,自己每次都被这里清丽的景色所吸引。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近年来,湖州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道路。截至目前,湖州已开展12个不同类别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发现野生植物2200多种、野生动物1700多种,并落实了健全的保护机制。2022年12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COP15上,湖州被认定为生态文明国际合作示范区。

  活动现场,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与湖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接下来,湖州将与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一起着力推进生物多样性友好型绿色城市建设,开展生态文明国际交流培训活动,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发挥作用。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二级巡视员刘宁说,希望浙江、江苏能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共谋生物多样性保护之策,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书写长三角篇章。

  同日,湖州各区县还结合地区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分会场活动。湖州市吴兴区在西山漾举办了第一届“生物多young”主题活动;南浔区在菱湖湿地公园开展了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德清县在下渚湖湿地举办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评估和金融支持方案发布仪式;长兴县在扬子鳄自然保护区开展扬子鳄野外放归活动;安吉县开展了“为你而来”安吉县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活动等。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了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昆蒙框架”,湖州正加快打造“六个新湖州”、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力争到2025年实现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8.2%以上,湿地保护率保持在53%以上,重要河湖生态流量达标率达到95%以上,水生生物优良率提高5%,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数保护率达88%以上,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样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国际范例。(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