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178件(套)长沙窑瓷器“登陆”海南 再现唐代“海丝”中外交流往事

发布时间:2023-05-19 15:1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南琼海5月19日电 (记者 符宇群)由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与湖南博物院联合举办的“诗画彩瓷——唐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长沙窑瓷器展”18日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开展。

  本次展览系长沙窑瓷器在海南首次集中展示,精选了长沙窑相关藏品178件(套),分为“焰红湘浦口”“笔精妙入神”“大舟有深利”三个单元,展示了长沙窑瓷器灿烂多姿的釉色、丰富多样的器物品类、独具特色的诗文与绘画装饰以及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海外的历史。

  “长沙窑是唐代著名的民间商业性瓷窑,以生产丰富多样的彩瓷而闻名于世,它建构了中晚唐时期‘南青北白长沙彩’的瓷器装饰格局,对后世彩瓷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湖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郭学仁在开展仪式上说,长沙窑瓷器物美价廉,品种多样,是反映唐人生活画卷的百科全书。

  “不愧是诗画彩瓷,这些瓷器鲜活地再现了那个充满诗情画意浪漫多情的时代。”来自山西的李女士观展后说,长沙窑将书法、诗词、绘画与彩瓷装饰工艺相结合,极大地提升了瓷器的审美价值。

  将书法和诗文呈现于瓷器上是长沙窑创新的装饰手法。湖南博物院古器物研究展示中心主任、副研究馆员方昭远介绍,长沙窑首开先河在瓷器上题写诗文,这些瓷器上的诗文有很多是未被收录于《全唐诗》的民间诗歌,这些诗文为今人保留了研究唐诗和唐代社会的珍贵资料。

  长沙窑发现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多年的考古工作表明,长沙窑窑区主要分布于今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街道彩陶源村南与石渚湖村北的石渚湖沿岸一带,生产规模宏大,功能布局明晰。长沙窑采用龙窑烧制,瓷器釉色丰富,造型多样,装饰以彩绘、书画、贴花、贴塑为主要特点,深受民众欢迎。

  唐代诗人李群玉曾在《石潴》诗中写道:“古岸陶为器,高林尽一焚。焰红湘浦口,烟浊洞庭云。”描述的正是当时长沙窑瓷器生产的盛况。

  长沙窑瓷器不仅在国内广受推崇,而且还远销海外,是唐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见证者和参与者。

  “长沙窑瓷器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远销东亚、东南亚、南亚、西亚、北非、东非约30个国家和地区,是唐代畅销海外的明星产品。”郭学仁说,1998年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黑石号”沉船,出水67000余件文物,其中有约60000件是长沙窑瓷器,可见长沙窑是中晚唐时期海上丝绸之路外销的主流产品。

  青釉褐斑彩绘碗、青釉褐禄彩联珠纹执壶、青釉模印贴花“张”字纹壶……在“唐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长沙窑瓷器展”中,南亚风格的贴画、狮子形状的图案,波斯、阿拉伯风格的装饰精美绝伦,众多充满异域风情的长沙窑瓷器吸引观众驻足观看。

  方昭远介绍,长沙窑瓷器吸收外来纹饰中狮子纹、联珠纹、人物纹等异域特色,再融汇模印贴画和彩绘等制瓷技术,不断创新,最终形成了独特的风格。长沙窑以开放包容的精神,按照域外使用者的喜好定制特色产品,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在唐代众多窑场中独树一帜。

  “现今我们研究长沙窑瓷器仍有许多借鉴之处。”方昭远说,长沙窑锐意创新,不断吸收各家技艺之长;开放包容,主动求变,注重外销市场的需求,等等,这些对于中国企业“出海”都有启示作用。(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