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千寻位置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累积接入智能设备已超15亿台

发布时间:2023-05-22 15:4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郭超凯)记者21日获悉,根据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与运营方千寻位置提供的数据,截至2023年1月,千寻位置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累积接入智能设备超15亿台,每月调用次数超过1700亿次,服务已覆盖全球230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近日发布《2023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22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5007亿元,同比增长6.76%。其中国内高精度市场产值从2010年的11亿元已快速增长到2022年的182.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4.5%。

  白皮书显示,国内支持北斗高精度定位的手机包括华为、小米、荣耀、OPPO、vivo,这些手机的高精度定位能力均由千寻位置提供支撑。

  2020年10月,千寻位置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将北斗高精度定位在智能手机上落地,实现手机“车道级导航”,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自此正式进入手机领域。目前,支持千寻位置车道级导航的手机出货量超过2500万。通过实现亚米级定位精度,为用户提供更加精细的道路指引,车道级导航已覆盖深圳、广州、重庆等八个城市,未来将向全国范围普及。

  在出行领域,北斗也呈现规模化应用发展态势。白皮书显示,在智能驾驶领域,北斗高精度智能驾驶系统在多部车型实现高精度技术量产“上车”。目前,千寻位置支持23款量产的智能汽车获取北斗时空智能的绝对定位能力,使整车全局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亿小时。据悉,千寻位置已与知名德系厂商、广汽、上汽、红旗、理想、小鹏、智己、华为等40余家汽车厂商达成合作,未来还将有100多台定点车型逐步上市。

  同时,在共享出行领域,数百万辆哈啰、美团共享单车通过千寻位置提供的时空智能服务、芯片模组及数字孪生电子围栏技术,将实时定位精度从10米提升至1米以内,当单车进入电子围栏内方可落锁,解决了共享单车停放混乱的城市难题。白皮书提到,哈啰、美团等企业的多款智能两轮车已获取北斗认证证书,为拓展北斗在大众领域更大规模的应用市场奠定基础。(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