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中柬“金龙-2023”联演:无疆大爱播撒在异域他乡

高毅 汪尚建 杨子龙 发布时间:2023-04-03 08:5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金边4月2日电 题:中柬“金龙-2023”联演:无疆大爱播撒在异域他乡

  作者 高毅 汪尚建 杨子龙

  4月2日,中柬“金龙-2023”联演中方参演官兵带着学习和医疗物资,走进当地学校、卫生院,开展人道主义援助活动。

  一大早,柬埔寨磅清扬省索善济小学就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学生们簇拥在校长谢西那(音)身边,听他讲述有关中国的故事。“你好!谢谢!”孩子们一边认真学习一些简单的中文,一边盼望着贵宾们的到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A gun!谢谢!”当学生若特楠(音)从中方参演官兵手中接过崭新的书包和文具时,开心得双手合十,用高棉语和中文连声称谢。“中国是一个友好的国家,我想学习中文,希望将来能到中国去留学。”说起自己的理想,若特楠露出一丝羞涩的笑容。

  活动中,中方参演分队为索善济小学181名学生捐赠了书包、作业本、马扎、文体器材等物资,总价值10万元人民币。校长谢西那告诉笔者,中国军人的友善举动,一定会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爱的种子,希望他们长大后能成为柬中两国的友好使者。

  在磅清扬省团结棉芷乡卫生院,“中柬传统友谊历久弥坚——药材捐赠暨义诊活动”横幅显得十分醒目,前来看病的当地村民络绎不绝。义诊现场,分别开设了内科诊室、外科诊室、药房和检查室,覆盖肾脏病科、心血管科、消化科、骨科等10多个专业。

  一个上午,中方医疗队通过送医送药、疾病预防、健康体检等方式,为当地村民提供疾病诊疗和卫生服务,共接诊民众142人次,发放药品486盒(支),并向柬方捐赠一批价值10万元人民币的药材。

  “中方参演官兵为我们当地的学生和村民带来了急需的学习和生活用品,解决了大家的实际困难,体现了对柬埔寨人民的深厚情谊,我们对此深表感谢。”柬方带队负责人铜补勒(音)准将说。

  开展人道主义援助活动是此次中柬联演的一项重要内容。随后,双方参演官兵还将组织足球比赛、拔河和联欢晚会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双方文化交融,巩固中柬“铁杆”关系,增进两国友好情谊。(完)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