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全力以赴恢复重建美好家园】建好新房,心气更足了

发布时间:2022-01-05 16:16:00来源: 山西日报

  寒冬时节,气温低下。看着刚刚竣工的农房主体,河津市僧楼镇北王村脱贫户赵建廷的脸上挂满了笑容、心里充满了期待。

  两个多月前,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雨水影响,河津市遭遇了57年来的最大洪水灾害,导致部分群众房屋损坏、甚至倒塌。赵建廷家的房屋便是其中之一,被鉴定为D级受损。

  “你看我家的新房子怎么样?我这可是找的专业施工团队,专门采用装配式建的,现在就剩水电安装和装饰、装修了,过不了多久我就可以住上新房了。”赵建廷兴奋地带着记者屋里屋外看了一遍,新建的装配式主体房屋结构完整、布局合理,崭新的乳白色墙体让人眼前一亮。

  “赵师傅,你家的房屋是用现在的新技术、新材料建的,既节能环保,又有不错的保温效果,你的眼光真不错。建这栋房子下来得花多少钱呢?”附近的村民顺路也来参观新房子。

  “说起这个,还得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这房子不到50平方米,能补贴6万6千元,剩下的钱由政府‘买单’呢,所以我建这房子不花钱。”

  10公里外,阳村街道连伯村陈振华家的房屋也因连续降雨倒塌,目前暂时居住在村里安置的房屋。在他家的农房重建施工现场,装配式地基已经全部完工,主体建设正在有序进行。

  陈振华告诉记者,自己平时不太懂建房子专业方面的知识,就选用了统建的方式,省心又省力。除了建房子不花钱,对于脱贫户和监测户,省里面还会给予一部分补助,用以添置必要的生活用品。像他这种重建房屋的情况,能领取补助6000元。房屋修缮的能领取补助2000元。无论是哪种情况,都是一件让人暖心的大好事。

  在推进因灾受损农房修缮重建工作中,河津市经过公示、审核,对357户符合“一户一宅”政策及无其他安全住房的农户,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对于一般损坏较轻、C级采用修缮加固的方法解决,D级和倒塌采用新建(统建、自建)、置换两种方法解决,并聘请建设监理公司对所有修缮、新建房屋进行全程监理、严格监管,对工程进度实行日报制度,全力以赴赶工期、保进度,确保受灾群众尽快入住。

  樊村镇西樊村村民任新科家的房屋被鉴定为D级受损,正当他为建新房子用钱的事发愁时,置换的消息为他带来了希望。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协调下,他与村里的一户村民成功签订了房屋置换协议,解了他的燃眉之急。他说:“我自己重建房屋的话需要花不少钱,通过置换的方式,就可以省去一大部分费用。现在我把房屋简单装修一下,过两天就可以入住了。”(王荔 杨通情)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