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张婕委员:为“体教融合”搭起桥梁

发布时间:2022-01-09 09:33:00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牛伟坤

  操场上,学生们呼哧带喘地跑着,队伍末尾,扎着堆儿的“小壮壮”们一个个步履沉重、龇牙咧嘴,满脸的痛苦和挣扎。

  这样的一幕,常常萦绕在民建界别的市政协委员、丰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婕的脑海中。下校中的见闻,让她倍感忧虑。“我们不得不承认,前几年有的学校并不太重视学生的体育素质。好多孩子都是在体育测试之前集中冲刺两个月,等测试完了,也就再也没有体育锻炼这回事儿了。”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让她的担忧更甚。学校复课后,张婕能直观地感受到,不少孩子的小脸更圆了,有的孩子甚至早早挺出了小肚腩。

  她的担忧不无道理。体育锻炼成了负担,运动时间不足,学生身体素质下降,最直接的后果是“小眼镜”越来越多——一副副玻璃片挡住了满目的清澈,童真的笑容也因而黯淡了许多。此外,体育拔尖人才队伍也面临断档,区里就曾为全运会运动员的选拔苦恼过。“要有一支好的队伍,没有学校里的优秀人才来做支撑是不行的。”

  丰台区是人口大区,也应该是体育大区。这个信念,在张婕的心中越来越坚定。

  此前同时分管体育和教育工作的她首先从工作机制上入手,让两个部门有机会坐在一起,集思广益。没想到,前几次会议成了双方的“诉苦”大会:体育局要支持,抱怨在好苗子培养上缺配套;教委也苦恼,受政策限制,体育工作缺师资、缺场地、缺资源。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对于这样的“诉苦”,张婕并不排斥。在她看来,明晰了问题,才能更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抽丝剥茧中,她意识到,问题的症结在于体育和教育“互不买账”,双方缺乏联动机制。比如,一方缺的可能是另一方过剩的;一方想要的刚好是另一方可以提供的。

  张婕试着在这两者之间搭起桥梁,促成双方的“联手”。互不买账?那就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她聚焦顶层设计,提出建立健全共商共享共治的工作机制,让教育、体育部门常常有机会一起坐下来,共同制定学校体育标准、规划和有关政策。体育拔尖人才培养在学籍上难贯通?那就建立统一的运动员注册平台,探索灵活学籍制度,同时明确分工,训练、竞赛归体育部门,文化教育归教委。

  有些政策突破起来并不容易。在去年的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张婕就曾为“体教融合”发声,无奈,试点在政策层面受阻。今年,恰逢“双减”政策落地和《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出台,张婕再次将“体教融合”的建议带到了政协会上,这一次她对方案进行了完善,也有了更多期待。比如,就两个部门针对中小学生体育赛事制订的标准不同这一点,她提出,打通两个部门的赛制,或者在一些体育特色校联合挂牌,真正能让学校发展出一定的体育特长,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爱上运动,享受到运动的乐趣。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