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生态迁安正青春 水城大地舒画卷

发布时间:2022-01-09 10:03:00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这里,是黄帝故都,底蕴深厚;这里,是北方水城,生态绿城;这里,是产业新城,品质靓城;这里,是实力之城,幸福之城……这里,就是中国环京津、环渤海经济圈的一颗璀璨明珠——迁安。

  迁安,一座依矿而起,因钢而兴的典型资源型城市。近年来,迁安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生态之城,昔日“钢铁之城”摇身变为美丽的“北方水城”,传统印象中“钢城”的“灰色记忆”也转而被“水城”的“绿色风采”所代替。

  如今的迁安,正以崭新的姿势和万物一起生长。近日,人民网走进迁安,去体验这里的产业美、生态美、园区美、企业美、城市美、乡村美、社区美、生活美,为您带来《迁安转型记:从“钢铁之城”到“北方水城”》系列报道。

  

  迁安市森林生态村庄。商立超摄

  人民网石家庄1月8日电 绿水青山是这里的城市名片,生态和谐是这里的成长之路,这里就是“北方水城、美丽迁安”。

  那么,如何捧好绿水青山“金饭碗”,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迁安市下了这样一招“先手棋”: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点、展现城市形象的发力点,持之以恒治山、理水、润城、兴业、惠民。

  近年来,该市深用绿水青山孕育金山银山,用金山银山反哺绿水青山,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宜居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入选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单位,走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蝶变、实现华丽转身的绿色发展之路。

  

  迁安市三里河生态走廊绿道中的红折纸。商立超摄

  综合治水 绘就水清岸绿新画卷

  在迁安市黄台湖风景区,湖面上成群结队的数百只赤麻鸭纷纷翔集,时而静卧水面,时而追逐嬉戏,时而潜水觅食,真是起时翩跹舞、落时淡清波,姿态优雅而生动,为冬天的水城带来了美丽的色彩和无限的生机。

  现如今,迁安黄台湖万倾水面碧波荡漾,使得城市生态明显改善,成就了迁安人民畅享自然、绿色生活的梦想。13.4公里的三里河生态走廊工程,更是成为了民众休闲、养生养老的重要场所。

  迁安坚持治水、兴水并举,做活“水文章”,全力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生态。

  只有清除老底子,才能绘就水清岸绿最美新画卷。深谙这一道理,迁安市严格落实“水十条”和“河长制”,制定“一河一策”整治方案,深入开展河道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2平方公里,清淤河道40.3公里,全域劣五类水体和黑臭水体彻底消除,河道水系清出了底子、见到了本色。

  清好了底子,迁安市又开始深化工程治理。据介绍,迁安市投资105亿元实施了滦河综合治理工程,根除了水患、调节了气候、涵养了水源、保持了水土,造就了14平方公里大湖美景,获评“国家级重点水利风景区”。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迁安市投资6.5亿元实施三里河生态走廊工程,使得昔日的“龙须沟”变为今天的“民心河”,并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世界景观奖”,周边5400亩土地实现增值,取得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赢。

  当前,该市正加速推进投资22.2亿元的3大类、7项“全域治水、清水润城”PPP工程,进一步贯通水系水网、绘就水清岸绿新画卷。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迁安美如画。迁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标本兼顾 打好生态发展攻坚战

  在天道仓储物流港(迁安)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工程正加紧建设,1条主线与15条辅线全部铺轨完成,并已具备通车条件,翻车机房已建设完成,储物料库主体已经建设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这个项目是我们紧跟发展步伐,着眼于生态环保开展的。”在项目建设现场,该公司副总经理王会勇介绍说,从公路到铁路,采用电动清洁能源轨道运输,不但减少了汽车排放的大量尾气,而且缓解了交通压力,节省了成本,增加了效益。

  这是迁安市坚持标本兼顾、打好生态发展攻坚战的一个方面。近年来,迁安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生态迁安,全力推进“公转铁”,投资21.95亿元,接轨建设铁路专用线5条,总铺轨里程41.86公里,年可减少公路运输87万辆次,减排颗粒物、一氧化碳等污染物近1万吨;全力构筑货运大通道,实施了7条重点道路的新改建和绿化提升,总长度66.7公里,实现了运输有专线、车行有其道。

  同时,迁安市狠抓工程减排,2013以来,迁安市钢铁、焦化、电力、玻璃等重点行业企业累计投资163亿元,首钢迁钢成为我国乃至世界首家实现全流程超低排放治理的钢企,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省级绿色工厂6家。

  精准治霾、源头治污、标本兼顾、多管齐下……在这些年的不断努力下,迁安市的大气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据唐山市生态环境局迁安市分局副局长谷孝伟介绍说,2020年迁安PM2.5平均浓度降至35微克/立方米,刷新最低记录,优良天数增加114天,创历史新高。

  

  迁安市西部森林生态绿道。迁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创新举措 打造生态发展新地标

  景观河道、孤竹古堡、削山填坑、覆土还绿……这里是金岭矿山生态园,更是在万亩废弃矿山上奏响的绿色交响曲。据了解,金岭矿山生态园作为迁安矿山生态产业的点睛之笔,借鉴加拿大布查特森林花园经验,修复治理废弃矿山1万亩,打造世界级的矿山生态公园。钢城的“废弃矿山”“灰色记忆”,正迭代为水城的“金山银山”“诗和远方”。

  众所周知,迁安矿产资源丰富,经过多年开采,带来了经济财富,但也形成了15万亩废弃矿山的生态包袱。迁安市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坚持把矿山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突破口,已累计实施工程修复、地貌修复、生态修复近3万亩。

  在工作实践中,迁安市围绕“变废为宝”,紧扣生态治理与产业融合的主线,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按照“宜农则农、宜材则材、宜游则游”的思路,启动全域矿山综合治理,编制《矿山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规划(2020至2035年)》,与中国城乡、北京金隅达成战略合作,探索了矿山修复+现代农业、+绿色建材、+生态公园等特色模式。

  其中,投资17.7亿元的威盛固废产业园,依托中科院工程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专家团队,已获得国家专利8项,年可处理各类尾矿固废200多万吨,逐步实现吃干榨净;投资1.5亿元的棒磨山铁矿现代农庄项目,围绕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竣工后将打造为高标准现代化农场、新增农业用地指标3000亩;投资6700万元的利合农业耕养项目,利用废弃矿坑养殖淡水鱼,填补了全省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的空白。

  未来,迁安将不断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开辟生态惠民新路径,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的凯歌响彻“北方水城、美丽迁安”大地。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