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1-12 16:44: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有效治理,关键在党,必须把党的建设贯穿于乡村治理各环节、全过程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近年来,山东冠县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建强基层“头雁”队伍、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不断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凝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

  推进乡村振兴,关键是选拔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头雁”队伍。通过公开遴选、内部挖掘、回引、下派等方式,拓宽选拔渠道;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提升履职能力;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委备案管理、述职评议、亮牌考核等制度,加强精细化管理;建立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享受副科级干部待遇长效机制,树立“干好有前途、退职有保障”的导向……冠县在选优配强、教育培养、严格管理、激励保障4个方面下功夫,着力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用制度培养干部、提升能力,更好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一批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的“领头雁”涌现出来。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冠县多措并举,形成“县引导、镇落实、部门帮、村发力”的工作格局。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做好调查摸底、清理复核、公示确认等工作;坚持“一村一策”,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等,因地制宜拓宽增收渠道;培育建强电商人才队伍,依托优质电商平台,对农产品进行集体化运营和品牌化打造;组织村集体和群众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入股,发展富民强村产业,实现抱团发展、规模经营、共同致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既立足实际想办法,又兼顾群众需求稳增收,实现了“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不断夯实基础,持续做实工作,让村集体“有钱办事”,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就会更足。

  完善治理机制,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有效治理,关键在党,必须把党的建设贯穿于乡村治理各环节、全过程。近年来,冠县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完善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决机制。整合矛盾调解、法律服务、便民服务等资源,在各乡镇(街道)建设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发掘一批常年扎根基层、善于处理矛盾的调解员,打造工作室,延伸服务触角;镇村两级聘用基层经验丰富、调解能力强的离任村干部、退休教师、乡贤等,发挥他们人熟、事熟、情况熟的优势,尽量化纠纷于初萌阶段。走好乡村善治之路,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过程,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同时有效组织群众、获得群众信任,切实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乡村振兴事业中来。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要下更大功夫、想更多办法。继续坚定不移壮大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更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基层治理格局,才能以强大合力为乡村全面振兴保驾护航。

  (作者为山东省冠县县委书记)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