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杭州余杭:让党建引领成为共同富裕的“红色引擎”

发布时间:2022-02-25 16:08:00来源: 杭州日报

  虎年春节假期,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村民杨大伯家中的7间客房被抢订一空。“每逢高峰期,我们家的民宿就常常爆满。”杨大伯这两天正算着春节期间的营收,计划把自家闲置的两间房也改造成客房,来提高收入。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产业的逐步兴起,青山村走上了发展快车道,但仍有部分村民受经济、年龄、知识、体力的限制,生活起色不明显。为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共享发展成果,青山村通过实施“自然好邻居”项目,引导村民利用闲置房屋、工艺技能等为研学团队、旅游团队等提供餐饮住宿、导览讲解等配套服务,为村民创造致富条件。

  “实施‘自然好邻居’便是为了帮助更多村民共享发展红利,并肩走上共同富裕道路。怎么确保困难群众参与,能否在民宿授信和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向困难村民有所倾斜,这些都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黄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充分实现共同富裕兜底保障基本民生属性,该镇探索长效协商对话机制,通过“议事协商会”“三方联席会”等形式,鼓励村社居民主动参与到“自然好邻居”项目中,形成“党建引领、依规治理、居民自治”的三位一体新体系。

  “我和老伴年纪大了,没法外出打工,体力活也干不了,要不是子女帮衬,每月的收入连药费都不够!”谈起之前的生活,村民杨大伯连连摇头。在“未来乡村议事会”的推动下,针对杨大伯启动资金少、专业技能低的实际情况,“自然好邻居”项目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帮助杨大伯当起了民宿老板。“投入低,见效快,光是民宿一项,一年就增收三四万呢!”

  除了建立长效协商对话机制以外,黄湖镇还充分利用党建平台的资源优势,相继引进青山六善酒店、阿里巴巴文创等项目入住,结合“三服务”,带动村内农副产品销售、休闲旅游开发、创意手工产品生产全链条发展,促进村内农文旅产业集聚融合发展,为共同富裕提质扩面。

  在谋求共富的道路上,黄湖镇将持续把党建引领作为共同富裕的“红色引擎”,努力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渠道,发展美丽经济、特色产业,培育全新经济增长点,探索共富新妙招,为全民共富加速度。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