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战疫一线“夕阳红”

发布时间:2022-04-21 16:13:00来源: 山西日报

  积极构筑免疫屏障、主动维持管控现场秩序、志愿承担劝返巡查心理疏导任务、宣传宣讲抗疫政策知识……在全省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老干部工作者和广大离退休干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要求,闻令而动,投身一线,争当社区防疫志愿者,积极参与群防群控,用实际行动为守牢守好山西阵地增添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志愿下沉服务

  老干部工作者冲锋在前显担当

  面对新一波疫情,省委老干部局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组织老干部工作人员主动投身抗疫一线,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服务。省委老干部局33名党员干部争当社区防疫志愿者,穿上“大白服”,协助开展核酸和抗原检测、政策宣传、应急值守等工作,通过各种形式服务群众、服务防疫。

  太原市委老干部局28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为独居老人送饭、陪同医护人员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同志做核酸检测、分发抗原检测试剂等工作。吕梁市委老干部局开展送上一封“倡议书”、拨打一个“问候电话”、举办一次“办实事、送温暖”活动“三个一”真情服务,落实落细离休干部包联责任,帮助解决疫情期间老干部实际困难。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为防范区内部分老同志送去急需的药品物品,以实际行动守护老同志们的“菜篮子”“米袋子”“药盒子”。山西大学离退休党委成立抗疫联合党支部,党员干部积极投入战疫一线,担任楼长、单元长、物资配送员、检测引导员、秩序维护员等,协调为德秀家属区130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开方购药、送药上门,解决实际难题。

  主动接种疫苗

  为构筑免疫屏障助“一臂之力”

  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风险较高的重点人群。为全面筑牢疫情防护屏障,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积极行动,采取务实举措,广泛号召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带头主动接种,应接尽接,引领全社会老年人形成共识,凝聚起同心战疫、科学防疫的强大合力。各市县和省直单位老干部工作人员加强与属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沟通联系、协同配合,用心用情、精准精细做好离退休干部疫情防控和各项服务工作,动员和帮助老同志做好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工作。

  太原市委老干部局综合运用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平台对疫苗接种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分类施策,成立“攻坚专班”包联县(市、区)、市直各单位推进接种工作,下发倡议书,协调各单位、街道社区及卫健部门对空巢、行动困难老同志进行“一对一”服务,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古交市不到一周时间离退休干部疫苗接种人数新增157名。左权县离退休干部引导动员尚未完成疫苗接种的“老朋友”“老伙计”接种疫苗。全省越来越多的离退休干部成为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的科普达人,为构筑我省全民免疫屏障贡献应有力量。

  带头披甲出征

  战疫一线增添正能量

  “我是共产党员,我是志愿者,我身体健康,请允许我出战!”今年77岁、有56年党龄的太原市优秀共产党员、小店区退休党支部副书记刘素花主动请缨,与社区工作者一道维持核酸采样现场秩序。杏花岭区平均年龄达到67岁、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30余名老干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协助社区做好群众答疑解惑、社区通道管理、小区人员进出登记核验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助力赋能。

  面对新一轮疫情,我省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蹲守基层,服务社区乡村,为防疫增添着正能量。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退休干部、老党员腾浙君,得知社区要开展抗原筛查后,与女儿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并肩作战,为居民发放检测试剂,一直工作至凌晨两点多。蒲县1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80余名老党员开展“参与基层治理老干部家门口行动”,助力基层防疫。交口县桃红坡镇老干部组成“老年防疫志愿团”,参与所在村居、社区疫情防控。省委党校十余位“银发”志愿者,退休不退“岗”,主动承担起劝返巡查、心理疏导等工作。

  宣传宣讲宣教

  为早日战胜疫情“鼓与呼”

  全省离退休干部围绕抗疫主题,创作发表各种正能量诗词、书画、美篇、照片、视频、音频,讲述抗疫故事,刻画最美人物,定格感人瞬间。很多老同志采取楹联诗词、笔墨书画、吹拉弹唱、说学剪编等方式,大力宣传、宣讲、宣教防疫政策知识,积极传播正能量。

  太原市场监督管理局退休干部、时代新人李玲义,到果品北部菜市场参加志愿服务,向商户宣传防疫知识。朔州市70余名老干部志愿者,走街入户提醒经营业主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和“一米线”、常通风、勤消毒等防控措施。垣曲县老干部宣传队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编排、录制微视频开展线上宣传。擅长书法的张东旭、安彦民、崔鹏选等老干部以“众志成城共渡难关”为主题精心创作,编成美篇进行网络展览。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退休干部范双成创作诗歌《向志愿者致敬》,小店区刘家堡乡退休干部郭会藩创作抗疫诗歌《送瘟神》,表达了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对抗疫志愿者的敬意。

  志愿精神,山西力量。每一位积极投身防疫一线的老年志愿者都是最可爱的人。我省广大离退休干部坚信,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记者陈俊琦)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